展览回顾

第十二届上海美术大展

发布日期:2023-12-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及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上海美术大展”,于12月26日下午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拉开帷幕。

 

  本届大展围绕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上海解放75周年”等主题主线,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5米层和0米层多个展厅共展出包括入选作品、特邀艺术家和总评委作品553件,是历届大展体量最大的一届。

 

老中青大集结 呈现创作全貌

 

  本届大展一方面广泛征集遴选优秀作品,一方面组织动员了26位知名艺术家,以及本届大展总评委等10位总评委作品参展。老中青几代艺术家以不同的观察视角和丰富的艺术语言,深情讲述城市故事,精心描绘多彩生活,嘹亮唱响时代精神,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海的美术创作在守正创新中蓬勃发展的整体面貌。

 

现实题材突出 地域特色鲜明

 

  本届大展的复评和评奖工作,特别邀请了中国美协和苏浙皖美协专家共同参与,旨在从全国美术创作的大视角和全国美展的入选标准来审视和遴选作品。以获奖作品为代表的一大批入选佳作,呈现出一个共同的特征:追求时代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主题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学术性与表达个性的统一。

 

创作群体多元 新人新秀涌现

 

  本届大展获奖的20位作者平均年龄43岁(合作作品的第一作者纳入统计),其中11位来自美术院校,占比55%;年龄最大的66岁,年龄最小的20岁,且都是第一次参加上海美展,80后已经成长为创作的中坚力量。

 

展区全新落地 数字动画亮眼

 

  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油画和实验艺术、数字艺术与动画展区落户上海,本次由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一站式”举办。这是全国美展油画展区25年后再次落地上海,也是实验艺术、数字艺术与动画这一时代特征最鲜明、艺术与科技结合最紧密的全新展区首度亮相全国美展,对于推动上海美术创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展示上海城市形象和文化科技软实力,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