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历史的星光——京津画派和海派绘画研究展

发布日期:2023-12-08      浏览次数:

       

  “历史的星光——京津画派和海派绘画研究展”12月8日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拉开序幕。作为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何谓海派”艺术系列大展的第三个项目,展览以翔实的史料、豪华的阵容、精彩的作品,呈现二十世纪上海和京津地区中国画的发展历史、理论成就和大师风采,从而见证中国绘画艺术由传统向现代化的转型。

 

 

 

  这是上海首次系统呈现京津画派与海派绘画,展览立足于近现代艺术发展历程中这两个极为重要的画家群体的研究,同时注重梳理和呈现百年间中国画艺术思潮的发展,荟萃赵之谦、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陈师曾、陈半丁、徐悲鸿、张大千、溥儒、林风眠、潘天寿等艺术巨匠的近90件精品力作。通过艺术作品及相关文献的呈现,从文化背景、社会生态、画家群体、艺术面貌等多个方面切入,深入剖析京津、海派面对百年之大变局的应对方式,呈现两个画家群体的不同选择以及这种选择与城市发展、社会转型、文化裂变之间的关系,也力图对当下的艺术创作有所启示。

 

 

 

     展览由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联合北京画院、上海中国画院共同主办,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朵云轩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上海市文物交流中心、嘉定博物馆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