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谭恩:山河归途

发布日期:2023-04-23      浏览次数:

 

  谭恩:山河归途”是艺术家谭恩从艺多年的一次全面展示,于2023年4月22日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15、16展厅展出。

 

  展出作品横跨了谭恩童年时代的习作,到当下的阶段性创作探索成果,十几个不同时期的系列作品都将整体呈现;观众也会在本次展览中,直观地感受到谭恩不同的艺术风格和表现形式。从2004年到2022年初,谭恩在近20年的潜心创作期间,除了他不满意而毁掉的几百件作品之外,他探索出了二十几个系列6000多件作品。谭恩的作品看似思维跳跃极大,归其本源其实在讨论一个核心的问题——如何用艺术家的个性击中更多人的共性,产生传播范围更广的共鸣。谭恩构筑的图像世界涉及对自然和生命的崇敬、民族文化的语境、超越民族和种族乃至身份与地位的限制,抵达人类共同的记忆之中。

 

  2021年,谭恩的“山河归途”系列开始成型,标志着谭恩迎来了新的重要创作阶段。在“山河归途”系列作品中,有很多作品都是艺术家对大自然的加工和提炼,目的在于唤醒人类的原型心理机制,激发沉淀已久的自然崇拜观念。谭恩力求让更多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和教育背景的人,都能在心灵上得到震撼和回味。如何用自己个性的图像语言,表达集体无意识的共性,一步一步深层次汇入直击人类心灵,成为激发谭恩持续探索的动力。

 

  我们在这次展览中,可以感受到艺术家谭恩的常年探索——将很多集体的、散落的,且并不为我们充分察觉的共同记忆,用不同的图像,融入不同阶段的作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