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小人书 大智绘——贺友直诞辰百年纪念展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史研究馆指导,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澎湃新闻主办,解放日报社、文汇报社、新民晚报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贺友直纪念馆协办的“小人书 大智绘——贺友直诞辰百年纪念展 ”将于 2022年9月30日至2022年11月20日在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展出。

 

   今年恰逢贺友直先生诞辰100周年,也是上海美术馆迁入中华艺术宫十周年,为此我们除了从馆藏贺友直专题收藏中甄选出原作包括草图在内的200余件作品之外,还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多个单位借了多件贺老生前的代表作品来举办此次展览。这些作品涵盖了贺友直各个时期的连环画创作,力图在宏观上呈现画家创作的整体风貌。通过展览和学术研讨会、纪念文集和画册等对其艺术人生进行回顾,把对他的研究推向更深层,使20世纪中国美术的优秀创作成果得到系统呈现。

 

   本次展览注重展呈与学术的突破,不仅在展示作品正稿的同时呈现创作草图,还针对同一题材的多个版本进行对比展示。通过正稿与草稿之间的对比、通过同一题材不同版本之间的对比,了解贺友直艺术语言不断锤炼的过程。此外,展览还通过陈列贺友直连环画作品的早期出版物,来勾起一代人对童年时期的回忆。

 

   作为中国连环画坛的一代大家,贺友直从“从生活中捕捉感觉,从传统中寻找艺术语言,在创作中发现自己”,画出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身的精彩作品;他总结出“四小”,即小道具、小动物、小动作、小孩子这样重要的连环画创作规律;他所“制造”的生活情节与生活细节,他对于形象与构图形式的探索,不仅丰富了文学作品的内涵,也构成了贺友直连环画艺术的重要特征。

 

   贺友直生前共绘制连环画、小说插图以及少儿读物等百余部,作品万余张。他创作的《山乡巨变》、《朝阳沟》、《小二黑结婚》、《白光》等不仅成为影响那个岁月一代人的“文化记忆”, 也成为当时颇具时代精神的艺术象征,而这正是其连环画能够走进人们日常生活,成为艺术经典的原因所在。贺友直虽然已经离去,然而他的作品、他在世时的音容笑貌、举止风骨,仍令人们无限追慕和深深缅怀,“小人书 大智绘——贺友直诞辰百年纪念展”正是对他艺术人生的最好纪念。

 

   艺术的经典魅力在于它与时代脚步的并进,相信这些作品依然与现今社会存在某种契合。它对时代精神的折射,依然能够成为今天艺术创作中的借鉴与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