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芳菲无尽——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 馆藏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1日起,“芳菲无尽——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将在0米层15号展厅正式与观众见面。本次展览遴选了馆藏中48幅朝气蓬勃、色彩绚丽的绘画作品,汇集了吴冠中、林风眠、赵无极、朱德群、沈柔坚、李青萍、朱怀新、邱瑞敏、余友涵等现当代艺术名家的创作,包含国画、油画、版画等多种绘画样式,表现形式有写意、工笔、写实、抽象等,创作时间跨度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近几年。

      

    展出作品中,不少是艺术家具有代表性的重要作品,例如林风眠创作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两幅静物作品《花卉》。

 

    作为二十世纪初以来的艺术先驱,林风眠致力于融合西方艺术传承创新中国传统绘画,其彩墨艺术对中国近现代美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如果说上世纪四十至六十年代是林风眠创造并完善模式的时期,到七十年代后就是在成熟的模式中创造、表现与突破的时期。这两幅作品采用近距取景,构图饱满紧密,雏菊样的花束呈扇形填满画面,显得生机勃勃,花枝前后掩映、高低错落,穿插安排得别致、生动。画面用色厚薄相宜,花卉颜色厚涂,重叠勾绘的细长色线,形成花瓣蓬松层叠的效果,画家采用印象派绘画保留笔触,以及用笔触呈现光影微妙动态的手法,通过笔触的轻重、浓淡、徐疾,在点画出光影迷离的花束时也呈现了画者内在的情绪状态。这两幅画既有粉彩油彩的浓郁,又具有传统水墨的轻盈,充分体现了林风眠探索融合中西艺术形式与技法的成果。

 

    与之比肩的还有吴冠中的两幅作品:《野花闲草》和《点线迎春》。其中《野花闲草》中国画以抽象的形式,描绘了野外花草的视觉景象。整幅画面以水墨渲染作为背景,墨色层次变化丰富,意境幽深。画幅上还以白色及其他色点点染,自然随意,在深色背景下显得格外明快,并且与底色中的淡墨形成呼应。吴冠中以泼墨加点染的方式,营造出一种自由随意的视觉效果,表达自然界花草自由生长的旺盛生命力。吴冠中认为:“抽象美是形式美的核心,人们对形式美和抽象美的喜爱是本能的。将附着在物象本身的美抽出来,就是将构成其美的因素和条件抽出来。”吴冠中正是将隐藏物象中美的因素揭示出来,虽然它脱离了物象,形成抽象的形式,但是它更能体现生动的气韵。这两幅作品就是如此,从表面看丝毫没有花花草草的身影,但是经过吴冠中的高度概括和提炼,将自然中的野趣和闲情表露无遗。油画作品《点线迎春》则描绘了一棵活力满满的树,抽枝吐芽,任性生长,花缀枝头,姹紫嫣红,这是一棵颇有仪式感的树,早已打扮好自己,迎接春天的到来。春天总是热热闹闹,美不胜收,画中纷飞乱舞的树枝构成了未加修饰的大自然,却又乱得恰到好处,赏心悦目,摇曳着无法言说的动人风致。同时,黑、绿、黄、红、灰的色块与纷乱扭曲的线条纠缠在一起,产生奔放、多变的自然生命力量。春在哪里?显现在枝叶的点、线上,画家创造了自己的语言:点、线迎春。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的作品绝大部分来自于艺术家或家属以及社会各界的捐赠,如首次展出的作品《紫花》,为美术教育家、中国第二代油画家的代表人物之一朱怀新所作,是2020年10月艺术家家属捐赠的150余件作品之一。画面画风大胆奔放、挥洒自如,画题特立独行,作品散发出“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的韵味。一件件来自于艺术家及家属的无私馈赠,构建起了上海美术馆最重要的藏品组成,也构建了文艺殿堂的百花齐放,滋养着广大观众的精神花园。

 

    值此盛夏,希望能用这样一个充满热情与朝气的展览,让观众在通过视觉感悟这些绘画图式的同时,更能体会到这些作品背后社会各界无私的奉献精神。欣赏这些作品,犹如行走在花草树木之间,芳菲无尽,浪漫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