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木石精神——赖少其艺术文献展

发布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

 

 

  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指导单位,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主办,上海中国画院、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木石精神——赖少其艺术文献展”,于2021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行,共展出赖少其生平相关作品近100件,文献史料实物及历史照片约200件(套)。此展作为全国30家美术馆的项目之一,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同时还进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2021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合作事项”。

 

  赖少其先生是著名书画大家,更是坚定的革命者。他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文艺战士,为民族的解放、祖国的发展和党的文艺事业奋斗终身,他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近七十年的曲折经历,涉及中国近现代政治和文化的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他在各个阶段和不同地区,坚持创作了大批反映艺术为人民和时代精神的版画、中国画、书法等各类作品,取得了杰出的艺术成就。同时,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上海文化艺术界主要领导,负责创建了上海美术馆等一系列的文化艺术机构,后调任安徽文化艺术界主要领导,创建省美协等机构,创立“新徽派版画”,对上海、安徽的文化艺术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馆和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共同策划的此专题展具有多重的重要意义,从时代的背景、艺术的角度、作品的展示,回顾赖少其先生的革命和艺术人生,更进一步深刻了解中国现代美术史、中国共产党历史,加强革命传统和文化艺术综合教育。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是上海重要的文化艺术地标,承担着梳理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加强艺术交流的重要职责,同时,我馆和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因赖少其而维系结缘,双方作为兄弟单位,在长三角一体化协作机制下,将共同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延续赖少其先生对艺术创作的孜孜追求,对文化艺术的推动发展,这也正是举办此展的另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