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风自海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的声音。一百多年前“海派”让国人认识了世界,肇始了中国传统美术向现代美术的转变;时至今日,海派早已成为中华文化中极具张力的典范,其开放包容、多元并蓄的特质影响深远。世界在巨变,海派的内涵与外延也在变化,百年流转所凝聚的经验和底气,以及贯穿其中的复兴精神,是“新海派”踔厉奋发的源头活水,也是策划“风自海上”展览的重要原因。

 

 

  本次展览也是上海美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展览分别在中华艺术宫和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两个展区举办。在中华艺术宫展区主要展出了上美人的百余件作品。这些作品创作主题内容丰富,展示形式以国画、油画和雕塑为主,有着强烈的时代特征。在这些作品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上海美术学院教学的演变轨迹与发展,这些上美人有的亲历了美院的创办,有的在美院的发展过程中起了重要的推进作用,有的在从美院毕业后依然关心和支持美院的发展。美院的发展历程正是在这些上美人教学理念的传承中形成了目前上海美术学院的海派教学传统。

 

 

  在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区,由“刘海粟美术馆馆藏精品展”、“百年红色美术文献展”、“上海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2021年上海美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展”四个展览部分的内容组成。展览分别从过去、现在和未来展示了上海美术学院与海派美术教育的关系。“刘海粟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展出了10幅刘海粟在不同时期的精品力作,体现了其与海派文化一脉相承的艺术历程。“百年红色美术文献展”通过100本珍稀的红色文献,见证了百年红色美术的发展,也是“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上海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来自学院各个专业方向,用不同形式呈现了“为艺术、为生活、为城市”的创作成果。“2021年上海美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展”在应届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中遴选出优秀毕业作品,展示了这些青年学子的文化思考和创作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如何重振上海“新兴艺术发祥地”和“现代创新艺术策源地”的文化形象,引领时代风尚与艺术精神,建立中国当代美术的新坐标,进一步发挥艺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 巨大作用,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课题。在新文科建设过程中,国家对美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既要守正创新,也要识变应变。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要求,在文化复兴的道路上,海派身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美院在宝山吴淞院区的建设,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擎出“新海派”这面旗帜,是创造性继承申学传统,创新性发展海派文化,创意性提升上海人文的路径探索。这是传承,更是挑战。风自海上,无问西东,海纳百川,大道其行,让我们共同筑起这个平台,聆听时代声音,激发时代精神,再创海派辉煌!

 

  感谢上海大学对展览的大力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刘海粟美术馆的共同努力,使得本次展览顺利举办。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曾成钢 上海美术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