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1-06-24      浏览次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解放日报社主办,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承办,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协办的“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隆重举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美术界以此展览共同歌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本次展览汇聚了本市以党史为主题的优秀美术作品,尤其集中展示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先后实施的“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等重大美术创作活动的成果。这些美术作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突出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展示了上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本次展览将党的伟大历史征程凝聚于壮阔恢弘的丹青画卷,以表现不同历史阶段的美术精品构成叙事结构,反映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的百载征程,重点突出上海这座光荣的城市在党的领导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变迁中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展览通过天翻地覆慨而慷、六亿神州尽舜尧、东方风来满眼春、人民城市见初心四个篇章,围绕党史中发生在上海的重要事件和上海美术名家笔下反映历史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的主题,以视觉呈现叙述史实,通过优秀美术作品营造的图像叙事,于历史细节处探寻初心使命,生动阐述一个事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新时代的中国,人民蓬勃向上,文化繁盛绚丽。期待本次展览能够进一步激励人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进一步激发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创作热情,进一步激活上海的红色文化基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开拓进取,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