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

 

    2021年已经到来,2020年已经谢幕,中华艺术宫跨年准备的主题大展“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终于登场。

 

     本展通过遴选中华艺术宫馆藏新中国以来几代艺术家的500余件作品与借展中国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等部分重要展品,组成了“翻身劳动”、“建设生产”、“努力奋斗”、“美好家园”、“青春放飞”、“发展富强”六个单元主题,结合时代发展与作品形态,经纬交汇,全面呈现新中国以来艺术家的美术创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极创新、不断发展的艺术创作成果中的人民奋斗与幸福主题。

 

     2020年,是党和政府提出全面脱贫实现小康之年。抚今追昔,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从1949年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新中国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宣布改革开放政策,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后,中国步入“全民奔小康”走向富起来的道路,创造了全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到2017年党的十九届代表大会上提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在持续奋斗中、伟大实践中,不断使自己发展起来、壮大起来,迈向强起来的时代步伐。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中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本次展览就是通过几代艺术家的创作作品,艺术聚焦中国人民不断奋斗追求幸福生活的多彩画面,展览涵盖了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连环画、年画、宣传画、动画、漫画、农民画、摄影全种类的美术作品,串起“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故事线索、历史线索、逻辑线索。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特别指出的,在刚刚到来的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中再次指出:“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在六个展馆空间、5000平方米的展区中,六个主题单元因势分布,组成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视角辽阔、形态多样、引人入胜、雅俗共赏的整体展览形象,同时也展现了艺术家与人民的休戚以共、血肉相连,与时代的肝胆相照、同步前行,故以副标题“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实现展览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