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隐秘的现实——上海美术学院具象实验工作室全国邀请展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具象表现诞生在学院,但它浸润在现代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诸多语境之中,无法剥离。失去了叙事,绘画的语意开始复杂,边界开始模糊,显然传统技术已经无法支撑。上世纪的“85新潮”现象的背景其实是长期封闭后的突然大门洞开,使得以往积累下来的顽症一下子暴晒在阳光下亟待手术。无论是架上绘画领域还是非架上艺术领域都急需要有人去涉猎、去有效率的工作,去解决难题。急剧转换的社会形态和图像时代的到来,在人们内心投射后观者的审美起了变化,绘画的表现形式需要转换。传统的叙述模式已经不适合现代人的审美和阅读方式。

      具有“上海籍贯”的具象实验工作室建立于2016年,一方面为培养高素质的艺术创作人才,另一方面也为整理、提炼海派特征的艺术语言提供平台和传播窗口。工作室由姜建忠教授领衔,在疏理油画史的基础上,继承、突破、转换。在当代艺术与传统艺术中寻找“第三条路”:不为时髦的观念左右,也不为传统的卫道士,在学院中颠覆“学院”,在当代语境中坚持绘画性的回归。工作室的学术站位是在油画中讨论油画,油画有其自身的语言脉络特征,不主张在对油画语言系统了解掌握之前过早的中西结合,对油画语言的探索和变异是在对其深谙的基础上,掌握它再谈论变异。在创作方向上,具象实验工作室推崇避开“客观”的自然描绘,避开缺失技术含金量的观念绘画,继承海派艺术的传统,强调绘画语言的表现性和时代性,关注绘画造型与本体语言的探索和实验,目标形成符合上海特点的海派学院油画艺术的创作风格和艺术流派,提升上海的文化高度,重竖海派油画的风格大旗。

 

       本次展览为具象实验工作室系列展览中的第三回,展览主体为上海美术学院的师生,更邀请了南京艺术学院张新权教授、吉林艺术学院任传文教授、西安美术学院何军主任、董文通主任。上海油画雕塑院石至莹、上海海事大学黄菁菁等人的加入。策展人为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