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2020—上海—你好》迎春系列展之 “海上风华——贺友直画上海”

发布日期:2020-01-18      浏览次数:

   上海,以厚重丰富的历史体现着它独特的风貌,城市生活的千姿百态总能给予艺术家们最好的题材。贺友直先生先后创作了《贺友直画三百六十行》、《申江风情录》、《儿时玩耍》、《走街串巷忆旧事》等多组表现上世纪四十年代前后老上海社会风俗的系列作品。

   老上海、旧街巷、市井生活、人间百态,在贺友直先生的笔下获得了新的生命与活力。他将编文与绘画二者集于一身,自编自绘,记录了一处处、一件件、一种种的地域文化和民间故事,在方寸间细腻生动地记录并再现了民俗民风,具有特殊的文献价值与艺术价值。

   贺老自谦是个画小人书的“匠人”,不登大雅之堂。但,正是他将小人书带入了大雅之堂。他说:“画连环画最终要表现生活。生活从哪里来?从仔细观察中来。”而仔细观察过后,贺老的过人之处在于记得牢。过去几十年的人和事,他都能准确地记忆,而记忆的方法在于记特征,哪怕一根电线杆,他也能准确地寻找到它的特征加以记忆。岁月更迭,这些特征却无法磨灭,这就是时隔几十年后还能将那么多老上海的人物、街景重现的奥秘。他以超常的记忆及细腻的“贺氏白描手法”,生动再现了十里洋场的众生相。著名学者冯其庸先生在题记中称“友直先生之画笔实亦史笔也”,华君武先生称其“目光如炬,观察人间万物”。

   此次,专以贺友直画上海为题,从贺老捐赠中华艺术宫及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藏品中遴选《海上繁华》、《三百六十行》进行展出,在2020新年来临之际,我们一起跟着贺老的如炬目光回味老上海的历史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