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展览

东方既白——赖少其与长三角美术事业作品文献展

发布日期:2024-04-04      浏览次数:

 

 

  赖少其是中国现当代书画大家,也是坚定的革命文艺工作领导者,曾被鲁迅誉为“最有战斗力的青年木刻家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华东地区文化艺术界的领导,牵头创立了华东美术家协会(即后来的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等艺术机构,极大推动了上海乃至华东地区文艺事业的发展。

 

  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纪念华东(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成立70周年,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与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中国画院合作举办的“东方既白——赖少其与长三角美术事业作品文献展”于2024年4月3日至5月26日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33米层展厅举行,并于6月6日移师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展出。

 

  作为2024年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海上观潮”艺术系列大展之一,此次展览由文献和作品两部分构成,展品总计122件:其中,文献部分分为“风至江宁”“星耀海上”“旗展徽皖”“情系之江”四个章节,全面系统地梳理了赖少其在江苏、上海、安徽和浙江领导文艺工作,进行艺术创作的波澜经历,着重呈现赖少其与长三角地区的机构创建、活动开展、研究出版、艺术创作、名家交流等有关的历史文献;作品展示分为三个部分,展出赖少其以及与他有过密切交往和关联的艺术家作品。

 

  赖少其是罕见的与长三角各省市美术事业都有着不解之缘的艺术家。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艰难环境中,他亲自主持推动了南京市文联、华东文联、华东(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等多个文化机构的成立,为新中国华东地区,尤其是上海美术事业的开创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本次展览展出36件珍贵的历史文献,包括《上海美术馆创建过程的回忆》、《画坛忆旧——上海中国画院筹备情况》(手稿)、《南京市文联成立40周年纪念文集(1949-1989)》等,这些文献生动地回顾和再现了赖少其主持创建长三角美术事业的动人历程。

 

  作为坚定的文艺工作领导者,赖少其坚持党的文艺政策,尊重、团结一大批优秀艺术家,使他们汇聚于长三角各省市,共同为国家的文艺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展览中展出这些艺术大家的作品,如黄宾虹《白岳独耸冈写生》、吴湖帆《石溪僧秋山图》、丰子恺《玉人歌舞未曾归》等艺术精品,还有赖少其亲属收藏提供,见证齐白石、唐云、傅抱石等名家与赖少其翰墨情谊的篆刻印章、赖少其领衔创作的新徽派版画代表作《百万雄师过大江》等总计约86件作品在展览中济济一堂,殊为难得。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与“中国式风景——林风眠、吴冠中艺术大展”同时展出,我们也选择了馆藏林风眠作品《白莲仕女》参展,与馆内大展遥相呼应;展览中还有赖少其在1958年于上海川沙创作的版画《江南春雨》首次在沪展出。此外,展览中还展出了两件在上海中国画院建院时,赖少其与11位画师集体创作的《开天辟地》山水册页和《自有春秋》花鸟册页,这两件作品无论在艺术价值还是历史意义上都具有重要的地位,极为珍贵。

 

  赖少其也是与时俱进,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艺术家。早年,他积极参与新兴木刻版画的创作与实践,后来在安徽创建了新徽派版画,因而在大家的印象中普遍认为他是位出色的版画家。但在众多书画名家影响下,他在上海时从研习陈老莲花卉入手,开始中国画的创作。赖少其还注重继承和弘扬新安画派、邓石如等安徽书画篆刻名家艺术,并将中国画传统水墨与早年木刻版画的深厚功力相融合,创作的大批作品表现了黄山等山水的自然风貌和独特神韵,形成其特有的艺术风貌。此外,赖少其也醉心于研习金农书画并形成个人风格。此次展览中不仅展出曾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布置展示的赖少其等创作的新徽派版画作品《淮北变江南》,更有其国画山水代表作《黄山之梦》、临摹“新安画派”名家的作品“临程邃《山村泊渔船》”(谢稚柳题跋)以及赖少其研习金农书体的书法作品《欲佩独弹五言联》等精品佳作。

 

  回首赖少其的人生经历与艺术道路,他一手投身革命,为民族救亡与国家解放抛洒热血,主持筹建长三角各地文艺机构,团结汇聚艺术名家,为国家和地区文艺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一手进行艺术实践,注重传承创新,开展木刻版画创作,进行国画探索,勤习金石书法,创建新徽派版画,推出了大批具有传统底蕴、时代精神的各类精品力作。赖少其常说:“文艺应代表人民的愿望。”把人生经历和艺术道路与人民紧密联系,这正是牵引着赖少其成为革命文艺工作领导者和艺术大家的重要原因,他的艺术涌动着革命的豪情,对祖国人民的深情,同时又不乏理性的思考、创新的手笔和对自然及生活的思考。直至晚年,赖少其还在国画创作上进行了“丙寅变法”,形成了更加开阖有度、凝练厚重的绘画风格,这些创新突破之处和其艺术价值还没有被世人所充分认识,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研究。凡此种种都给予我们重要的启示,这也正是今天举办这次展览的重要意义。

 

  正如展览主标题“东方既白”所传达的意境,赖少其等老一辈艺术家从无到有,筚路蓝缕地开创和发展了新中国初期的美术事业,这中间所包含的对家国的浓厚情怀,对艺术的坚定信念,对困难的乐观直面,对创新的奋斗追求也留待广大观众一起在展览中找寻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