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展览

西行漫记——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藏顾士本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4-04-02      浏览次数:

 

 

  “西行漫记——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藏顾士本作品展”正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火热开展,展览展出军旅画家顾士本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中央慰问团赴藏采风及其扎根西藏军区十五年间创作的80余件油画写生作品及相关文献资料。

 

  展览通过对顾士本的个案研究和展示,反映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油画家“西行”艺术探索的历程,从而呈现以写生为主要题材的现实主义油画在中国的发展过程,展示中国油画家坚持文化自信,对油画民族化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对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贡献。

 

 

艺术家介绍

 

  顾士本,1927年生于浙江鄞县,1949年入伍参加部队文工团,长期从事部队美术工作,1980年进入上海油画雕塑院工作。2009年去世。生前为二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的作品多为写生作品,带有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题材涉猎军旅生活和西藏少数民族风情。多幅作品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2021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顾士本家属向我馆捐赠了140余幅遗作。该捐赠项目入选了2023年度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收藏捐赠奖励项目。今年,我馆遴选出80余件作品与观众见面。

 

  作为一名军旅画家,顾士本先生饱含着爱国主义情怀的创作,见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藏和平解放后驻扎边疆、巩固边防、建设西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他的作品是西藏美术题材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更是我国文艺创作中主旋律题材创作的重要内容,也为研究西藏美术提供了丰富的历史佐证。

 

  本展览将持续至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