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展览

中国式风景——林风眠吴冠中艺术大展

发布日期:2024-01-26      浏览次数:

  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星空中,林风眠与吴冠中的名字星光熠熠。

 

  一百多年前,面对西方文化的冲击和影响,“中国绘画向何处去”是心系中华命运的艺术家们必须面对的时代命题,林风眠和吴冠中等艺术家用不懈求索和躬身实践,作出极具中华价值和深远影响的回答。林吴二人的艺术道路始于东方,融合西方,进而又影响世界,创造了东西方文明互鉴在美术领域的代表性成就,堪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成功样本,同时成为海派文化精神的真正体现。

 

  1月27日起,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联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式风景——林风眠吴冠中艺术大展”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汇聚两位中国艺术大师200件(组)代表性作品,以全新的策展和恢弘的气魄,为观众奉献一场两大画坛巨匠的史诗级艺术对话。

 

      作为首次全面回顾两位艺术大师艺术成就的大型展览,“中国式风景——林风眠吴冠中艺术大展”以沪上国有美术机构馆藏精品为核心,集聚京、沪、粤、浙各大艺术机构林风眠、吴冠中珍贵藏品,以全新学术脉络深度梳理两位艺术大师的探索、成就与影响,呈现林风眠、吴冠中对时代之问的“回答”——融通中西古今的创新精神,用艺术探索开创的“中国式风景”。

 

  此次展览立足中国美术、上海美术的历史发展脉络,将研究和策展的目光聚焦于中国画的现代化转型、创新性发展,是上海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成果和举措,成为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加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一次实际行动。展览由京沪合作,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彰显国有美术机构艺术资源的实力,也体现了以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为平台的“大美术馆计划”的积极作为,上海“国有美术航母”的握指成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