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腹饱珠图》

艺术品分类

作品简介:

石榴被称为“天下之奇树,九州之名果”,一般在四五月份开花,八九月份结果,真正体现春华秋实。石榴在中国民俗文化中,被视为吉祥果,喻为团圆、团结、喜庆、红火、繁荣、昌盛、和睦、多子多福、金玉满堂、长寿、辟邪趋吉的象征。人们常用“连着枝叶、切开一角果皮、露出累累果实的石榴籽粒”的图案,以象征多子多孙。王义山在《石榴花诗》中浅吟低唱:“待阙南风欲上场,阴阴稚绿绕丹墙。石榴已著乾红蕾,无尽春光尽更强。不因博望来西域,安得名花出安石。朝元阁上旧风光,犹是太真亲手植。”诗人傅玄则用“灼若旭天栖扶桑”形容石榴的红艳。杜牧在《山石榴》中写道:“一朵佳人玉钗上,只疑烧却翠云鬟。”此幅作品中张嘴闭嘴石榴红,显示升平气象。王个簃以其气势磅礴的大写意花卉卓著,没骨写意,设色为多,善用大红大绿,且不失高雅之态。

作者简介:

王个簃(Wang Ge yi,1897年10月20日-1988年12月18日),原名能贤,后改名贤,字启之,号个簃,以号行。斋名有“霜荼阁”、“暂闲楼”、“千岁之堂”等。祖籍江苏省海门市。现代著名书画家、篆刻家、艺术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