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龄献颂图》

艺术品分类

作品简介:

本幅《百龄献颂图》以松树和灵芝为主要表现题材,松树庄重肃穆、傲骨峥嵘、历寒不衰,四季长青,我国民俗祝寿常有“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之辞。 汉乐府诗《长歌行》中描述的“仙人骑白鹿,发短耳何长。导我上太华,揽芝或芝幢。来到主人门,奉药一玉箱,主人服此药,身体日健康,发白服又黑,延年寿命长”,自汉代以来,古代儒家学者把灵芝作为“瑞草”或“瑞芝”,他们把灵芝菌盖表面的许多环绕纹,视为“瑞征”或“庆云”,意为“吉祥如意”的象征,形成了中华文化中特有的的灵芝崇拜。本幅作品画面结构严谨,用笔遒劲,王个簃善于用墨,每枝枝干、每片花叶都富有生命力。其构图看似随意,其实极为讲究,画家首先用两棵松树斜立于画面右侧,仿佛随时向左倾倒,又在右下绘制一灵芝,画面底部画出石块,稳住了画面重心,左上角留白处题跋,更与树叶形成疏密照应。两棵松树簇枝叶高低错落、顾盼生姿、扶摇而立。

作者简介:

王个簃(Wang Ge yi,1897年10月20日-1988年12月18日),原名能贤,后改名贤,字启之,号个簃,以号行。斋名有“霜荼阁”、“暂闲楼”、“千岁之堂”等。祖籍江苏省海门市。现代著名书画家、篆刻家、艺术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