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 茶花》

艺术品分类

作品简介:

梅花象征着铁骨铮铮,不屈不饶,幸福吉祥。敢斗霜雪,疏放冷艳的梅花,在儒家正绕观念涂抹下,成为高洁守道的凜然君子,不畏严寒刚毅雄杰,惊顽起懦的勇猛斗士。古人认为,“梅具四德,初生为元,开花如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梅花绽开五瓣,象征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有梅开五福之说。唐后蜀花蕊夫人的《咏山茶》:“山茶树树采山坳,恍如赤霞彩云飘。人道邡江花如锦,胜过天池百花摇。”《南诏图传》中,卷首就绘有两株云南茶花古树,卷中写道:“奇王之家……瑞花两树,生于舍隅,四时常发,俗称橙花”。所谓“瑞花”、“橙花”即指茶花。画家运用艺术家的想象力,将梅花盛开的景象点染勾勒而出。虬曲的梅枝用赭石勾出,鲜艳的梅花以藤黄点成,如繁星点点,花蕊清劲细秀,花枝遒劲疏朗,叶浓绿而富有光泽,率意散淡中透出苍老率性的深厚笔力。背景衬以淡墨皴擦而成的石块。山茶花,花姿丰盈,端庄高雅,叶长窄耐寒,稍厚而硬,经冬天也不凋谢。树干从右侧而出,略呈平行之势,纵横的细枝桠在两根树干前后穿出,花叶繁盛,枝头几朵五瓣茶花自然弯垂,或正或背。

作者简介:

王个簃(Wang Ge yi,1897年10月20日-1988年12月18日),原名能贤,后改名贤,字启之,号个簃,以号行。斋名有“霜荼阁”、“暂闲楼”、“千岁之堂”等。祖籍江苏省海门市。现代著名书画家、篆刻家、艺术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