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晓菊鲜(轴)》

艺术品分类

作品简介:

在中国的古代社会,人们就经常通过花卉形象来借物喻人,并有“花中四君子”、“岁寒三友”等流传于世,而这些也在画家们的画笔下流传下来。画中有红菊居于画心之上,黄菊在其下,两种颜色均明亮,因而设计水润丰泽的墨色作为其镇座之色。见此墨色,可见其大笔晕染功力,有可见其对色调的调控能力。画家在作品中很好的展现出了国画艺术“墨”“色”结合的魅力。不仅向我们呈现出了黄色的菊花花朵,而且将淡红色、青绿色、墨色的枝叶形象呈现出来,另外从笔墨的使用上来看,画家则很好的将点、线、面结合起来,笔墨有浓有淡,线条有圆润有刚劲,画面清新灵动。两簇缤纷的菊花,花叶巧妙地连贯成为了一个整体,同时,还把两簇菊花生长的自然生态交待的清清楚楚,起承转合,法度森严,看似寻常,匠心独具。另外,此作施墨浑厚沉稳、淋漓酣畅,构图不拘陈法,巧于经营布势。花叶用色淹润,笔力沉稳老辣,果断干净。在设色厚重的叶片,衬托之下,使得菊花更显火红娇艳,花朵或聚或散,或虚或实,设色精雅浓重。

作者简介:

王个簃(Wang Ge yi,1897年10月20日-1988年12月18日),原名能贤,后改名贤,字启之,号个簃,以号行。斋名有“霜荼阁”、“暂闲楼”、“千岁之堂”等。祖籍江苏省海门市。现代著名书画家、篆刻家、艺术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