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竹摇清风(轴)》

艺术品分类

作品简介:

此画半幅面作一巨大的倾斜峭壁,有拔地顶天、横空出世之势。峭壁上有数丛幽兰,在碧空迎风摇曳。布局十分严谨,画面石、兰、竹三者组织安排得完美和谐。以石为龙脉,把一丛丛分散的兰竹有机地统贯一气,显得既严整而又富于变化。三者不分主次,浑然天成。画面上以皴染兼施的笔法作磊落峥嵘的石岩,空白以见平整,用笔用墨用水,都恰到好处地显示了元气凝结的岩石体势。石顶上有数丛幽兰和几株灵芝,在空中迎风摇曳,虽丛生于巨岩缝隙,但又不囿与岩壁。自由“竹劲兰芳性自然”、“飘飘远在碧空端”那种豪气凌云、清高拔俗的意境。兰竹用浓墨挥毫,以草书中竖长撇法运笔,乱中求正,密中见疏,笔墨无多,水墨斑斓,使兰竹滋生出别致的美感,进而表现出了兰竹欣欣向荣而又兀傲萧爽的意趣。

作者简介:

王个簃(Wang Ge yi,1897年10月20日-1988年12月18日),原名能贤,后改名贤,字启之,号个簃,以号行。斋名有“霜荼阁”、“暂闲楼”、“千岁之堂”等。祖籍江苏省海门市。现代著名书画家、篆刻家、艺术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