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到尽处天是岸(轴)》

艺术品分类

作品简介:

行书条幅“海到尽处天是岸,山登绝顶我为峰”,落款“一千九百八十年七月七日书于上海美术馆刘海粟年方八五”,钤印“刘海粟”(白)。此作是刘海粟于1980年7月7日在上海美术馆写下的行书条幅,内容为他的自作诗句“海到尽处天是岸,山登绝顶我为峰”,表达了他热爱自然山水,并勇于攀登高峰的高尚品格。刘海粟一生十上黄山,所作黄山作品无数,对黄山可谓是情有独钟。此行书作品挥墨潇洒,运笔流畅,一气呵成,讲究笔墨的枯湿浓淡。就像刘海粟的绘画艺术不断向大自然、向古人学习一样,他的书法也并非仅习一家,而是在古人的基础上兼容并蓄、融会贯通,在传统中求创新,形成自己的书风。其书法作品整体上呈现大气豪放、浓重苍劲、雄强有力的面貌。

作者简介:

刘海粟是中国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擅长山水、花鸟,自创泼墨泼彩技法,形成了独特的中国画新表现方式。刘海粟曾获英国剑桥国际传略中心授予“杰出成就奖”,意大利欧洲学院授予“欧洲棕榈金奖”。刘海粟十分喜爱复兴公园,文革期间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使他不得不中止了艺术创作生涯,而复兴公园的自然清新给予了他许多精神上的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