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迈士行草诗(轴)》

艺术品分类

作品简介:

此行草条幅作品是沈迈士1985年创作,为其晚年佳作之一。此作内容为他随性诗句,释文:“兹把颓毫写壮丽,宁甘多病庆登泓。卧游不息凌霄意,吐气所舒祀海心。纸上峰峦空柔远,景中风格好为今。井冈大檞延安塔,满翠研硃更一寻”。落款“乙丑孟夏病起作书舒怀迈士”。钤印“迈士九十五岁后作”(朱)。1985年,即沈迈士逝世前一年,时年95岁高龄。是年夏天,沈迈士已卧病,但仍心念书画,所以抱病起身,展纸研磨,抒发心中之意。从诗文中可看出,作者在病中更向往美好的山水,怀念书画创作的日子,借纸笔再次舒怀。虽然从落款中得知他已患病,但是仅从作品字面上,丝毫不露病态。结体端正、用笔劲健,一气呵成。整体上秀丽典雅,细节处理精致,多以有力的枯笔增加凝重和厚实感,充分展现作者深厚的书法功底。沈迈士书法宗颜真卿,取颜体苍劲秀润之笔意。将方笔融于行草的笔势中,圆润中露出锋芒,秀丽中不失质朴。

作者简介:

沈迈士(1891—1986),名祖德,号宽斋,以字行,浙江湖州下昂乡竹墩村人。父瑞琳,母龚韵珊,均擅书画,有影印书画集及长喜斋论画诗印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