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书词(轴)》

艺术品分类

作品简介:

这件行书条幅内容为一首作者自作词,释文:“松老弥坚,莎横津渡,写来宛似曾行处。晓风吹散隔宵云,亭皐四望江天曙。花丛砚边,春回淞浦,墨华传韵流芳杜。今朝择翰继长征,推陈艺苑展新路”。落款“调寄踏莎行题画淞浦清晓图,迈士倚声”。钤印“竹溪沈氏”(朱)、“迈士九十以后作”(白)。虽然落款中没有提到创作时间,但是根据其中一方“迈士九十以后作”印章可知,这件作品应是作者九十岁之后所作,即为1981年之后的作品。这首踏莎行从描写淞浦景色开始转而论及艺术创新,说明作者年过九十仍在思考艺术的推陈出新。此行书作品端正秀丽,结体端正紧致,法度森严。笔势沉稳,笔力劲健,从中窥见作者深厚的书法功底。中锋用笔,线条自如,时出顿折,以方破圆,偶露锋芒,颇具颜真卿行书《争座位帖》意韵。秀丽去媚姿,圆润中透露刚毅。

作者简介:

沈迈士(1891—1986),名祖德,号宽斋,以字行,浙江湖州下昂乡竹墩村人。父瑞琳,母龚韵珊,均擅书画,有影印书画集及长喜斋论画诗印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