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纵览当今全球版画发展态势,170余件海内外佳作亮相2024上海国际版画展

发布日期:2024-03-27      浏览次数:

 

向观众全面展示当今全球版画新作新貌。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日前全新推出“版画·丝路——2024上海国际版画展”,以专业的学术脉络展出海内外艺术家170余件作品,揭示出丝绸之路对于中华文化艺术传播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价值,向观众全面展示当今全球版画新作新貌。

 

  展览创新性地以中国传统版画沿古代“丝绸之路”对外的传播和影响为线索,首次展示了中国传统木版画如何以丝绸之路起点为原点,广泛影响和促进古丝路沿线国家的版画及印刷术的发展,同时呈现近现代以来借助现代版画技术的回流,中西版画之间的互相交流与成就。

 

  展览集中展示了全球知名版画艺术家及其代表性版画力作,向观众展示了中国版画如何影响日本浮世绘,后者传入西方并深刻影响了后期印象主义的发展。

 

 

 

“版画·丝路——2024上海国际版画展”展品。中华艺术宫供图

 

  展览通过木版画、铜版画、石版画、丝网印刷、数码版画等丰富多样的“全版种”阵容与丰富的文献资料紧密结合,展示创作时间跨度高达百年的版画精品。展览推出170余件版画精品,全力呈现陈琦、代大权、杨锋、杨宏伟、小林敬生(日本)、铃木隆太(日本)、莎拉·吉莱斯皮(英国)、英格里德·勒登特(比利时)等当代各国顶尖版画艺术家的最新创作成果。

 

  本次展览不仅是对当代版画艺术的探索,也是对世界版画历史的回顾。作品不仅有中国艺术家如黄永玉的《捕鲸》、力群的《鲁迅像》为代表的中国版画精品,同时还呈现了世界版画史上文献级的作品,如丢勒、毕加索、珂勒惠支、巴尔蒂斯大师的版画。

 

  一批版画展专属文创产品也将同步上新,如以版画作品为设计灵感的艺术丝巾、马克杯、艺术抱枕、帆布袋等,都将充分展现版画艺术在当代文化产业中的创新与活力。

 

  展览将持续至5月20日。(转载自《劳动观察》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