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版画•丝路——2024上海国际版画展”在沪开幕

发布日期:2024-03-27      浏览次数:

  “版画•丝路——2024上海国际版画展”于3月26日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开幕,展览以专业的学术脉络展出海内外艺术家170余件作品,揭示出丝绸之路对于中华文化艺术传播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价值,向观众全面展示当今全球版画新作新貌。

 

  作为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重要学术展览品牌“海上观潮”系列展览之一,本次展览创新性地以中国传统版画沿古代“丝绸之路”对外的传播和影响为线索,首次展示了中国传统木版画如何以丝绸之路起点为原点,广泛影响和促进古丝路沿线国家的版画及印刷术的发展,同时呈现近现代以来借助现代版画技术的回流,中西版画之间的互相交流与成就。

 

 

  展览通过木版画、铜版画、石版画、丝网印刷、数码版画等丰富多样的“全版种”阵容与丰富的文献资料紧密结合,展示创作时间跨度高达百年的版画精品。展览推出170余件版画精品,呈现当代各国最著名版画艺术家的最新创作成果,向观众全面展示当今全球版画新作新貌。本次展览不仅有对当代版画艺术的探索,也有对世界版画历史的回顾。除了中国艺术家如黄永玉的《捕鲸》、力群的《鲁迅像》为代表的中国版画精品,同时还呈现了世界版画史上文献级的作品,如丢勒、毕加索、珂勒惠支、巴尔蒂斯大师的版画。

 

 

  此外,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版画体验活动,参与者可以通过亲手尝试版画机的使用,创作属于自己的DIY版画作品,真正让艺术走入生活。(转载自《央视新闻》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