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黄永玉、毕加索、巴尔蒂斯……首次以丝路为脉络,梳理中国版画对世界影响

发布日期:2024-03-26      浏览次数:

|“版画•丝路——2024上海国际版画展”开幕

 

  黄永玉的《捕鲸》、力群的《鲁迅像》、毕加索的《杰奎琳的项链》、丢勒的《背负十字架》、巴尔蒂斯《少女系列之四》……对于版画爱好者来说,这是一场不容错过的展览。3月26日,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全新推出“版画•丝路——2024上海国际版画展”,众多中外大师版画精品齐聚一堂。

 

  展览以专业的学术脉络展出海内外艺术家170余件作品,揭示出丝绸之路对于中华文化艺术传播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价值,向观众全面展示当今全球版画新作新貌。

 

 

展览现场 主办方提供

 

首次以丝路为脉络

 

梳理中国版画对世界影响

 

  作为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重要学术展览品牌“海上观潮”系列展览之一,本次展览首次以丝绸之路为路径梳理版画的传播,学术研究力量扎实,史料丰富,是对世界版画历史的系统梳理和全面回顾。

 

  古代中国通向西亚并最终抵达西欧,包括它的东亚延伸段,这段版画的“丝绸之路”是版画和印刷术传播的重要通道。正是在东西双程的不断来往之间,版画充分演绎了一门视觉艺术的历史用途,辅助和推动了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

 

  本次展览创新性地以中国传统版画沿古代丝绸之路对外的传播和影响为线索,首次展示了中国传统木版画如何以丝绸之路起点为原点,广泛影响和促进古丝路沿线国家的版画及印刷术的发展,同时呈现近现代以来借助现代版画技术的回流,中西版画之间的互相交流与成就。全球知名版画艺术家及其代表性版画力作在本次展览集中呈现,向观众展示了中国版画如何影响日本浮世绘,后者传入西方并深刻影响了后期印象主义的发展。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书记、执行馆长王一川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后“再出发”的背景下,本次展览在突出呈现中国传统版画对世界版画影响的同时,体现丝绸之路对于中国文化艺术传播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价值,为进一步树立中国文化自信自强提供了典范案例。

 

展览现场 主办方提供

 

170余件精品

 

展示当今全球版画新作新貌

 

  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文明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频繁,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的碰撞与融合愈发显著。展览中既能看到传统版画的传承与创新,也能感受到当代技术对版画艺术的影响。这种文明的交融不仅呈现在画面的形式上,更体现在艺术家对于世界的理解与思考中。

 

 

小林敬生(日本)《日复升-向天空2015B》主办方提供

 

 

阿尔布雷特·丢勒(德国)《背负十字架》(《大受难》) 主办方提供

 

 

巴勃罗·毕加索(西班牙)《杰奎琳的项链》主办方提供

 

 

代大权(中国)《陈寅恪像》 主办方提供

 

  展览通过木版画、铜版画、石版画、丝网印刷、数码版画等丰富多样的“全版种”阵容与丰富的文献资料紧密结合,展示创作时间跨度高达百年的版画精品。展览推出170余件版画精品,全力呈现陈琦、代大权、杨锋、杨宏伟、小林敬生(日本)、铃木隆太(日本)、莎拉·吉莱斯皮(英国)、英格里德•勒登特(比利时)、赫尔曼•诺德密尔(荷兰)、麦斯•扬库洛夫斯基(马其顿)、泽农•伯迪(加拿大)、阿莉西亚•坎迪亚尼(阿根廷)等当代各国最著名版画艺术家的最新创作成果,向观众全面展示当今全球版画新作新貌。

 

  本次展览不仅是对当代版画艺术的探索,也是对世界版画历史的回顾。作品不仅有中国艺术家如黄永玉的《捕鲸》、力群的《鲁迅像》为代表的中国版画精品,同时还呈现了世界版画史上文献级的作品,如丢勒、毕加索、珂勒惠支、巴尔蒂斯大师的版画,足以让观众大饱眼福。

 

 

黄永玉《捕鲸》 主办方提供

 

 

力群《鲁迅像》 主办方提供

 

 

巴萨利加·安德烈·弗拉基米罗维奇(白俄罗斯)《旅途1》 主办方提供

 

  总策展人卢治平介绍,版画是一个非常善于在中西之间的传播中不断学习并提升自己的画种,它是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典型产物。本次展览不仅是一场艺术之旅,亦是对世界文明的一次深刻思考,见证着人类文明的交融与进步。

 

版画融入生活

 

体验活动文创产品全面上新

 

  版画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世界通用的传播媒介和艺术语言,在发展过程中作为插图、藏书票等媒介介入大众的日常生活,本次展览特别征集了较为稀有的9国23位艺术家的藏书票作品。

 

  一批版画展专属文创产品也将同步上新,如以版画作品为设计灵感的艺术丝巾、马克杯、艺术抱枕、帆布袋等,都将充分展现版画艺术在当代文化产业中的创新与活力。

 

  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版画体验活动,如参与者可以通过亲手尝试版画机的使用,创作属于自己的DIY版画作品,真正让艺术走入生活。

 

 

丰富多彩的展览专属文创产品现已全面上新 主办方提供

 

  “上海国际版画展”展览品牌始于2010年,已成功举办过四届,是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世界版画盛会,也是深度展示、促进交流、推动创新的国际版画艺术平台。作为这一重要展览品牌的第五届展览,“版画·丝路——2024上海国际版画展”继续秉承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推动中国当代版画的传播和发展的使命,也将成为版画世界的又一次盛会,为观众呈现一场传统与当代的交融和艺术的盛宴。

 

  本次展览持续至5月20日。(转载自《上观新闻》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