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馆藏原作来到基层街道,中华艺术宫“美在周家渡”社区美育计划启动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次数:

  今天(5月25日)上午,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社区的“梦工坊咖啡吧”迎来了一场特别的艺术SPA——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携馆藏原作《上海:红色起源地》在此举办的导赏活动。

 

  这是一家“有爱的咖啡吧”,由心智障碍青年自行经营。这也是一场有爱的导赏,以周家渡街道居民为主要观众,邀请艺术家亲自讲解创作故事,赋能城市美育的同时,标志着中华艺术宫精心策划的“美在周家渡”社区美育计划正式启幕。

 

 

与社区居民零距离,《上海:红色起源地》进社区“首秀”

 

 

  这家咖啡吧坐落于周家渡文化中心,上午,周家渡街道社区的居民围坐在这里,仔细聆听艺术家洪健和中华艺术宫“文化志愿者”的专场导赏。展厅内展陈的,正是由中华艺术宫收藏、洪健创作的《上海:红色起源地》。

 

  《上海:红色起源地》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等九个红色纪念地作为表现对象,采用水墨设色手法将不同时空中的上海红色建筑组合展示,多个红色起源地相互映衬,集中展现了深深根植于上海这座城市中的红色基因。

 

  洪健在导赏现场和社区居民分享了这件作品的创作思路。他坦言,以参差错落的九宫格形式展现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会址等9处见证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历史的建筑,是一种形式上的尝试,而自己也为每一处建筑都绘制了单独的小稿。“这里的环境不同于美术馆,有烟火气。在社区做导赏,感觉和社区居民贴得更近。”洪健告诉文汇记者。

 

  观众纷纷表示,艺术家的亲自导赏对于大家了解作品、读懂画作非常重要,也帮助自己更清晰深入地感受艺术之美。“以往看画展,只能自己揣摩作者的意图。今天听到艺术家亲自讲解创作心路,我感到大受启发。”周家渡社区学画十多年的老先生徐陆钧说。他希望今后身边这样的原作展和导赏能有更多。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红色起源地》虽然此前曾多次在包括“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海上风华——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海美术作品展”展出,但以“原作进社区”的形式与观众见面还是首次。

 

 

中华艺术宫持续发力“城市美育”,启动“美在周家渡”社区美育计划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中提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上海唯一的国家重点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一直致力于“人民城市”理念的艺术实践,始终秉承社会大美育的重任,持续打造“艺术进社区”等城市美育项目品牌。本次《上海:红色起源地》原作进社区活动,就是中华艺术宫在充分了解社区市民对文化艺术的需求的前提下,紧密结合高品质馆藏资源,深化城市美育理念的又一具体实践。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书记、副馆长王一川指出:“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按照回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利用高品质的馆藏资源来满足市民观众多元与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在街道社区举行原作导赏等活动,让高质量的馆藏艺术原作走出美术馆,进一步推进城市美育,树立文化自信,实现文化惠民,创新文化服务,推动新时代美术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随本次《上海:红色起源地》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幕的“美在周家渡”社区美育计划,由中华艺术宫与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携手策划。

        

  据透露,该计划将包括美的下午茶、原作导赏、向美而行志愿者团队建设、无围墙美术馆、星梦空间等一系列精彩活动。未来,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将继续发挥艺术高地、美术高地的引领作用,紧扣主旋律,以党建共建为引领,紧密契合人民需求,引领社会风尚,弘扬传统文化。周家渡街道也将以社区为主阵地,以满足居民美的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与辖区单位的联动互动。转载自《文汇报》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