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中华艺术宫启动“美在周家渡”社区美育计划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上午,来自上海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社区的居民在周家渡文化中心展厅内围坐,聆听艺术家洪健和中华艺术宫“文化志愿者”的专场导赏,展厅内展陈的,正是由洪健创作的《上海:红色起源地》。这件作品由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收藏,首次以进社区的形式与观众近距离见面。这场导赏活动也标志着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策划的“美在周家渡”社区美育计划拉开帷幕。

 

《上海:红色起源地》原作进社区

 

  《上海:红色起源地》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等9个红色纪念地作为表现对象,采用水墨设色手法,将不同时空中的上海红色建筑组合展示,多个红色起源地相互映衬,集中展现了深深根植于上海这座城市中的红色基因。洪健与社区居民分享了这件作品的创作思路,表示以参差错落的九宫格形式展现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会址等9处见证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历史的建筑,是一种形式上的尝试,而自己也为每一处建筑都绘制了单独的小稿。

 

  作为上海唯一的国家重点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一直致力于人民城市理念的艺术实践,秉承社会大美育的责任,持续打造“艺术进社区”等城市美育项目品牌。新推出的“美在周家渡”社区美育计划,将开展“美的下午茶”、原作导赏、向美而行志愿者团队建设、无围墙美术馆、星梦空间等一系列活动。(转载自《人民日报》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