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水彩画家查寿兴向中华艺术宫捐赠82件作品

发布日期:2023-02-18      浏览次数:

 

 

  近日,水彩画家查寿兴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行,他向中华艺术宫捐赠的82件作品,涵盖其近70年的艺术创作成果,也从侧面反映出新中国成立至今,海派水彩画的传承与变革历程。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长陈翔介绍,水彩画家查寿兴从事水彩画教学、研究和创作近70年,早年深受水彩画家前辈潘思同、张充仁、李詠森的影响。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借鉴了印象派、写实摄影等手法,逐渐形成了“中为洋用”的水彩画风格。此番捐赠将促进艺术界进一步支持公益文化事业。

 

  市美术家协会顾问朱国荣是此次捐赠项目的介绍人,他坦言,因为有了像查寿兴这样钟爱水彩画,视水彩画为生命的画家,使得上海至今保持着水彩画重镇的厚实基础和发展潜力。

 

 

  查寿兴分别于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向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捐赠了水彩画精品。接受相关捐赠后,中华艺术宫对这些作品及相关文献、图像资料进行了详细梳理,以海派水彩发展历程的视角,对其近70年的艺术创作历程和个人艺术风格展开研究、分析。历时将近一年,最终形成了以作品、文献、实景、教案等实物相结合的《朝花夕拾——馆藏查寿兴水彩画作展》。

 

  展览以“花·韵”“光·影”“写·实”“美·育”四个版块展开。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方面表示,查寿兴的捐赠使馆内海派水彩画藏品脉络更为清晰和完整,对今后系统地研究、策划、推广,向公众呈现海派水彩画发展风貌颇有裨益。

 

  近年来,中华艺术宫相继接受邱瑞敏、吴慧明、俞云阶、朱怀新、金祥龙、逄小威等艺术家的捐赠作品,在研究、展示、出版的同时,努力发挥上海地标性文化机构的学术影响力和公共服务性。(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选自《新民晚报》2023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