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开学第一天,上海“社会大美育”课堂拉响上课铃

发布日期:2023-02-16      浏览次数:

  2月15日,开学第一天,中华艺术宫《艺术百年•光风霁月——上海近现代美术作品展》展览现场,作为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全新推出的“美术馆现场教学课”首批学员,来自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八年级的同学们兴奋地徜徉其间,品读吴昌硕、任伯年等海派大师真迹,感受国家级美术殿堂的艺术氛围。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推出“美术馆现场教学课”

 

  “美术馆现场教学课”系列课程是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发挥国有美术航母引领作用,积极打造“社会大美育”课堂,面向上海全市中小学各年龄段开设的美术公共教育特色课程。课程旨在整合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优质艺术资源,开展以美术馆为第一教学场所的美育课程,引领青少年探索艺术、品读经典、参与互动,近距离体会美术原作的力量,感受艺术的非凡魅力。

 

  首场“美术馆现场教学课”由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和虹口区教育局共同合作策划,7堂别开生面的现场课程共迎接400余位中小学生参加。

 

  这也是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当天发布的首批“社会大美育”课堂代表性项目之一。

 

  2023年,“打造10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推出5000场艺术普及教育活动”被列为2023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上海市文化旅游局牵头统筹协调全市各级各类专业文化场馆和机构的力量,将更多专业艺术资源转化为社会美育资源,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公共艺术教育供给。

 

  当天,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发布“社会大美育”课堂首批70个点位和2月重点活动清单,并启动线上“市民美育日课”。首批6大类、70个课堂,囊括25家博物馆、18家美术馆、13个剧场、4个院团、4个公共图书馆、5个非遗场馆以及1个特色艺术空间等沪上专业文化艺术场馆和机构。各专业主体进行了全年的整体策划,努力形成主打美育品牌,每个场馆机构将在年内有主题、成系列地推出至少24场面向市民、免费或公益开放的高品质公共艺术普及教育活动。

 

  深受欢迎的“市民艺术夜校”今年将进一步提级扩容,在市民家门口的公共文化空间中,进一步拓展设立分校和教学点,并在原有入门课程的基础上,开设提高班以及针对外籍人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全年计划推出春、秋两季培训课程,目前,春季班正在积极筹备中,将以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为总校,联动设立23个分校和99个教学点,预计开设301门课程(其中线上30门,线下271门),招收1万名学员,将于3月上旬启动网上报名,4月上旬起总分校以及各教学点同步开学。

 

  2月15日,“社会大美育•市民美育日课”在“乐游上海”“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线,每天以日历形式推出一篇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美育日课”,形成“一日一系列”,包括文博品鉴、戏剧之魅、美术赏析、音舞留声、生活美学、非遗典籍、一周推荐等7个系列,打造丰富、有趣、好看、好听的“市民美育读本”。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表示,打造“社会大美育”课堂是上海文旅部门深化实施“社会大美育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上海丰富的专业场馆机构优势,将更多专业艺术资源转化为社会美育资源,为市民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公共艺术教育,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选自《人民日报》2023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