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他将毕生创作的精品捐赠给了上海的这座艺术殿堂

发布日期:2023-02-16      浏览次数:

  对于向公众呈现海派水彩画发展风貌有极大裨益

 

 

  三年来,知名水彩画家查寿兴把他最为得意的作品捐献给了上海这座城市。2023年2月16日上午,查寿兴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行。

 

  将毕生创作的精品保存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这座艺术殿堂,是查寿兴始终如一的心愿;让海派水彩画的后来者从他的作品中受到启迪,创造海派水彩画更辉煌的未来,也是他捐赠作品的初心。查寿兴向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捐赠的82件作品涵盖了他近70年的艺术创作成果,也从侧面反映出新中国成立后至今海派水彩画的传承与变革历程。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书记、副馆长王一川代表馆方向查寿兴颁发捐赠奖状,感谢查先生捐赠大规模、成系列的作品的同时,也感谢他对海派水彩艺术创作和普及所作的贡献。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副书记、馆长陈翔表示,查先生的捐赠义举将在国内外美术界起表率作用,促进社会艺术界支持公益文化事业。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顾问朱国荣是此次捐赠项目的介绍人。他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像查寿兴这样的一群钟爱水彩画,视水彩画为生命的画家,才使得上海在今天依然保持着水彩画重镇的厚实基础和发展潜力。

 

  查寿兴于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向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捐赠了水彩画精品总计82幅。接受这批捐赠后,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对这些作品及相关文献、图像资料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以海派水彩发展历程的视角对查先生近七十年的艺术创作历程和个人艺术风格进行了研究、分析,对自主策展方案反复打磨,推敲。历时将近一年,最终形成了以作品、文献、实景、教案等实物相结合的《朝花夕拾——馆藏查寿兴水彩画作展》,于2022年10月18日与观众见面。展览突出艺术家在海派水彩画新语言探索和水彩画教育领域所作出的贡献,同时也是对上海作为中国水彩画发祥地回溯、研究、展望后的呈现。展览以“花·韵”“光·影”“写·实”“美·育”四个板块展开。

 

 

  查寿兴的捐赠使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藏海派水彩画藏品脉络更为清晰和完整,对今后系统地研究、策划、推广,向公众呈现海派水彩画发展风貌有极大的裨益。

 

  作为上海唯一的国家重点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建立了近现代海派美术及延伸的收藏体系。近年来,馆方相继接受了邱瑞敏、吴慧明、俞云阶、朱怀新、金祥龙、逄小威等艺术家的捐赠作品。

 

  当前,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正实施“大美术馆计划”,在未来的实践中,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将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通过不懈努力,把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最有代表性的、最有特色的作品集中到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来,进一步引领海派美术发展和美术创作,在全球文化观照中对应生成独具海派特色的艺术力量,擦亮海派文化的金字招牌。(选自《上观新闻》2023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