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中华艺术宫“何谓海派”系列大展“上新”,聚焦新中国成立后海派美术绽放的光芒

发布日期:2023-01-13      浏览次数: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何谓海派”系列大展“上新”——“艺术百年·光风霁月——上海近现代美术作品展”近日在49米层全新推出,将目光再次聚焦于由“海派”引发的上海近现代美术史的百余年演变。展览尽可能全面地反映上海美术家如何紧随时代发展,在创作思想、审美观念、表现技巧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和艺术创作成就,希望亦能够在艺术普及教育上成为了解上海美术发展史、解读经典美术作品的美学大课堂。

 

 

  1949年之后,上海的美术创作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海派画家们积极投身写实主义的创作当中,用艺术作品反映人民劳动、社会建设等等社会新面貌。作为“何谓海派”系列的又一大展,如果说正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展出的“历史的星空——二十世纪前期海派绘画研究展”更多侧重于“海派”起源的学术探问,此次全新亮相的“艺术百年·光风霁月——上海近现代美术作品展”则是将落脚点更多地放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上海美术史。

 

 

谢之光《拈兰图》

 

  本次展览以时间线索展开,共展出作品200余件,通过“海上画派引领一代风尚”(19世纪末至1949年)、“新中国美术在时代发展中更新”(1949至1977年)、“改革开放催生艺术创新精神”(1978至2021年)三个板块,以及三个专题陈列来阐述海派的缘起、形成与艺术影响。

 

 

王震《天竹冻雀图》

 

  1843年,上海开埠以来,江浙皖一带书画家纷纷来到上海鬻画谋生,“海上画派”就此形成。他们在艺术创作上“融合中西”,也在美术教育、美术出版、美术社团等方面引进西方的做法,这样的审美意识和艺术追求体现了中国社会从近代向现代转型的发展方向,引领了艺术新风尚,也将中国绘画的发展历程快速推向现代。“海上画派引领一代风尚”板块便简要回顾了这段历史,包括如“四任”、吴昌硕、蒲华、虚谷、谢之光等的作品都在这一篇章有所呈现。

 

  “新中国美术在时代发展中更新”和“改革开放催生艺术创新精神”,才是此次展览的“重头戏”,首次将展示的美术史年代下限延伸至21世纪10年代,增加了改革开放以来重要历史阶段的内容,两部分展品量占作品总量的4/5。

 

 

林风眠《菜农》

 

  在“新中国美术在时代发展中更新”(1949至1977年)部分,展览向观众系统展示了传统绘画的新生,现代人物画、城市山水画、农村风景画、主题性创作,以及作为对“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积极响应,上海美术家创作的既充满城市生活的烟火气,又有着高雅脱俗的艺术审美情趣的作品,成为那个时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一时期的海派美术,从社会变革中寻找新的表现题材,研究新的表现方法,以现实主义手法创作了大量歌颂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表现社会主义革命和生产建设的作品,其中不少在全国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尤其在年画、连环画和宣传画创作、出版上号称“半壁江山”。作品蕴含着艺术家虔诚的精神追求和真挚的感情流露,在上海美术史上具有特殊的审美价值。

 

  如江寒汀《萝卜丰收图》、林风眠《菜农》、陆抑非《秧担》、张大壮《带鱼丰收》、陆俨少《上海港》、沈柔坚《上海雪夜》等,都是这一时期极具代表性的精品之作。

 

 

沈柔坚《上海雪夜》

 

  1980年代中期起,“海派”艺术被重新提起,上海理论界对“海派”绘画的缘起与发展作了系统的梳理和研究,在社会主义新时期被赋予更为积极的含义。开放、多元的艺术格局成为上海城市文化的一种特质。上海美术家求新求异,突出个性,不愿跟风的创作习性乃是海派艺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秉性赓续。

 

  在“改革开放催生艺术创新精神”(1978至2021年)部分,人们领略到这一时期上海美术家的求新求异,突出个性。如充满着上海艺术创作空前活跃的探索气氛的“十二人画展”、“海平线”绘画联展,以及浦东开发开放推动的上海城市建设新一轮发展,所带动的表现上海面貌大变样的美术创作热潮等。

 

 

邵克萍《南浦建大桥》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被列入上海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月份牌年画,也是本次展览的重要吸睛部分。在49米层中厅特别设计的上海石库门建筑“霁月里”的墙上,月份牌年画的展陈被精心设计得如往昔那般张贴,穿梭其中,人们仿佛梦回月份牌年画风靡的年代。

 

  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

 

转载自《文汇》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