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上海美术馆将在奉贤设立分馆,丰富“大美术馆计划”

发布日期:2022-07-08      浏览次数:

       助力新城打造“美好生活”文旅目的地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获悉,上海美术馆将与奉贤区人民政府签约合作,依托奉贤“落英缤纷文化中心”打造上海美术馆分馆。这是拥有66年历史的上海美术馆迁址中华艺术宫十周年之际,宣布设立的首个分馆。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

 

       首推“总分馆制”,赋能新城建设

       上海美术馆分馆的设立,是进一步完善上海市“十四五”文化功能布局,提升远郊地区专业美术展览、研究、公共教育水准的有力举措。此次合作是在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实施“大美术馆计划”背景下,与奉贤区对接打造的全新机制。在该机制下,依托上海美术馆丰富的艺术资源和奉贤“落英缤纷文化中心”新建工程,上海美术馆分馆将助力市区优质美术资源进新城,促进全市公共文化资源均等化。

 


“落英缤纷文化中心”效果图

 

       作为上海地区唯一的国家重点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始终贯彻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五个新城建设精神,以高质量美术资源助力新城文化建设。此前,该馆策划的“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已于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以巡展形式走进五个新城,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好评。

       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馆长陈翔表示,上海美术馆将以业务联系与指导方式参与“落英缤纷文化中心”建设,加强“大美术馆计划”资源整合,主动谋划与分馆在场馆建设、展览、人才、学术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提升对远郊地区的辐射能力。

 


“落英缤纷文化中心”效果图

 

       高品质文化供给,打造新城艺术生态圈

       近年来,奉贤博物馆、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等文化场馆相继建成。“落英缤纷文化中心”位于奉贤新城九棵树艺术公园,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西侧。总建筑面积11711平方米,其中地上5516平方米,地下6195平方米。文化中心四周有良好的自然环境,西侧正对中央景观走廊中轴线,北面可通过绿地漫步至九棵树艺术中心,地势平坦,环境优美。上海美术馆分馆的设立,将为奉贤打造以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为核心的艺术生态集群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好地满足新城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城市“艺术大客厅”。

       上海市文旅局去年与五个新城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每个新城独特的文化品牌定位来集聚不同的个性化资源,为新城量身定制文化项目,通过文化赋能新城更好的生活品质。

 

       转载自《上观新闻》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