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上海“国有美术航母”首航新疆,国家级绝版木刻赴疆展出

发布日期:2022-03-24      浏览次数:

沪疆两地艺术交流传佳话

 

  3月20日,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携手上海中国画院打造“文化润疆”项目迎来了“首航”:当天,“疆风海韵——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藏金祥龙作品展”与“丹青之美——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作品展”在新疆美术馆开幕,两馆馆藏精品送至新疆。

 


“疆风海韵”展览作品于2022年3月16日完成上墙

 

文化润疆,一次心与心的双向互动

 


“疆风海韵”展览作品 金祥龙《新疆好——天池》版画 1998

 

  本次“疆风海韵”展览是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践行“文化润疆工程”的号召的一次具体实践。

  2021年5月21日,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书记邓军应邀参加新疆美术馆开馆仪式与学术研讨会,与新疆美术馆初步达成建立长期交流合作机制的约定。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外景

 


新疆美术馆外景

 

  今年2月底,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接到新疆美术馆关于加强馆际交流合作引进展览的邀请函后,全馆第一时间响应,立即梳理原有已成型馆藏展览项目,同时充分考虑疫情下的运输条件,遴选出既能反映馆藏品艺术特色又符合新疆观众审美习惯的作品。经反复讨论研究,并与新疆美术馆同仁充分沟通,“疆风海韵——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藏金祥龙作品展”应运而生,69件馆藏金祥龙版画作品亮相新疆美术馆。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在保证藏品安全的前提下,仅用一周就完成了展览策划、借展协议签署、展品点交、运输等展览筹备工作,力图高效率、高水平推进沪疆文化交流。

  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长陈翔看来,新疆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丰厚的文化传统,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更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璀璨夺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和新疆在文化上的交往不是单向的输出,而是双向互动。

  作为新疆的文化工作者,新疆美术馆馆长王树声对于”文化润疆“有着更切身的体会。他说:“文化润疆核心在于用中华文化润泽新疆大地,浸润各族人民心灵,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王树声表示,本次展览进一步丰富了新疆美术馆展陈内容和形式。他期待,新疆的美术作品未来能到中华艺术宫展出,以美术的方式呈现大美新疆,展示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下新疆美术事业的发展成就。

 

从收藏到活化,国家级绝版木刻赴疆展出 

 

  作品是展览的灵魂。在遴选赴疆作品上,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与新疆美术馆也做了深度思考,兼顾作品艺术成就与艺术家个人经历的同时,更做到了对藏品的灵活运用。

  上海本土版画家金祥龙于2020年和2021年两度向中华艺术宫大规模捐赠版画作品80余件,其捐赠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在艺术上具有极高价值。

  金祥龙的绝版版画技法独具个人特色,“一版一刻一印”使画面层次更为丰富,色彩更为绚丽。更重要的是,艺术家本人有着长期在中国边疆生活的宝贵经历,其融情于景的作品将为新疆观众带去更多共鸣。

  “新疆有广袤的土地、优美的风光、富饶的物产、悠久的历史,我被当地的戈壁冰川、河流森林等风土人情深深吸引。”金祥龙回忆起多年前的新疆写生之旅时,依然十分动容和感慨。

 


“疆风海韵”展览海报

 

  金祥龙认为,艺术作品应当立足生活,用真情实感来打动观众。正是怀着强烈的热爱与激情,他创作了色彩饱满、场景壮阔的系列版画《新疆好》。“疆风海韵”展览也将该系列中的三件作为第一板块“醉美新疆”的重点作品。

 


“疆风海韵”展览作品 金祥龙《新疆好——赛里木湖》版画 1998

 

  选用馆藏金祥龙作品赴疆,是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坚持藏品活化、推进艺术成果共享,发挥更大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的一次实践,希望让更多观众欣赏到这些作品,感受艺术创作中蕴含的时代精神,同时,以展览擦亮上海文化品牌,促进沪疆两地文化交流。

 

两馆携手,上海“国有美术航母”首航

 

  为落实“大美术馆计划”,争做上海国有美术单位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主动邀请上海中国画院策划“丹青之美——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作品展”,共同打造本次文化润疆的馆际交流合作项目。

 


“丹青之美”展览海报

  “丹青之美”展出作品从上海中国画院画师近年来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中遴选,并新增了画院新晋青年画师的作品,数量达到50件。这些风格多样的作品不仅蕴含画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强烈个性,也反映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为新疆观众带去耳目一新的海派艺术体验。

  此次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联合上海中国画院共同推进沪疆文化交流,也是打造上海“国有美术航母”的重要突破。

  陈翔表示,打造“国有美术航母”是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整合国有美术资源的改革创新之举,本次两馆携手正是发挥了“国有美术航母”的特有优势。在谈及未来规划时,陈翔介绍,“国有美术航母”在与包括新疆在内的全国各地,以及上海“五个新城”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方面都有战略谋划;在国际艺术交流上,尤其是“一带一路”主题方面的国际合作上,也将有所作为。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