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8件国内外作品描绘“共同的家园”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汉武帝经略边疆遣使丝路(中国画) 冯 远

 

     关注“一带一路”主题美术创作的观众,如何遍览近年来关于这一主题的当代美术创作?11月3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来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观看“共同的家园—— ‘一带一路’国家美术作品展”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个由中国美协、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大型国际性美术作品展览,作品主要来自中国美协收藏的历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优秀作品、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入驻艺术家作品、中国国家画院藏“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作品、中华艺术宫藏品和艺术家自藏作品,还有老挝、斐济、斯洛伐克和乌拉圭驻上海领事馆推荐作品。208件参展作品,汇集了与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69个国家141位艺术家的145件精彩作品,以及71位中国艺术家的63件代表作。

  展览分为“美丽丝路”“美好家园”“美美与共”三个篇章,旨在以艺术生动体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美丽丝路”篇章由表现丝绸之路题材的美术作品构成,展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美丽风情,反映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文化,体现丝路精神的现实意义。冯远的《汉武帝经略边疆遣使丝路》展现张骞出使西域的“凿空之旅” ,使贯通亚欧非文明的丝绸之路,呈现出宏大的图景。奥地利艺术家潘特纳·埃尔马·安东的《丝绸之路——来自东西方的骑马人》中,两位东西方的骑马人相遇,背景中带有植物花纹的丝绸和青花瓷盘,让人联想到商贸繁荣的古丝绸之路,而伴随着丝与瓷的西行,艺术、宗教、哲学、科技、语言、建筑等所有文明涵盖的领域,都在丝绸之路上交流融汇。

  “美好家园”篇章由表现家园之美的作品构成,艺术家所表现的家园,既是现实的家园,也是精神的家园,其中寄寓着创作者最深沉的爱与最美好的祝福。俄罗斯画家让娜·亚克弗勒娃-斯图坦尼基娜的《蓝色》象征性地描述了复杂的历史和文化图景,而尼泊尔艺术家比诺德·什雷斯塔以象征性的手法创作的带有装置意味的作品《圣所:家》 ,表现家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空间,更是心灵的庇护所——它们都是“美好家园” 。“美美与共”篇章则由表现和平、和谐的文明交流互鉴的作品构成,既是对文明多样性的尊重,也是对人类文明和谐发展的美好憧憬。刘巨德的《蒙童》 、康斯坦丁·米廖里尼的《生命之舞》 、奥格尼安·泽科夫的《原谅》等作品,生动展现了艺术家们用诗意的视觉语言所进行的美与善的对话,也生动诠释了“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的主题。

  通过展览,观众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一带一路”连接着过去和当下,连接着现实与梦想,是参与共建的各国人民走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通过“一带一路”国家彼此携手互助,最终将之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实践的重要成果。

  展览举办期间,恰逢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进博会不仅是商品贸易的重要平台,也是文化交流的良好契机。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共聚上海,共同为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新发展谋求机遇。而丝绸之路是一条贯穿四大文明的通道,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是一条异域文明之间彼此吸引,由沿线国家和人民共同开拓、铺就、维护的贸易生命线,是多重文明的种子沿线传递、播撒、融合的道路,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见证和象征。因而,展览在策划上立足于“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核心价值观,主办方希望通过展览,促进“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交流互鉴,为促进人类谋求世界和平发展的共同梦想贡献绵薄之力。

 

       转载自《中国艺术报》2020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