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从汉武帝遣使通西域开始,200余件作品描绘美丽的“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在第三届进博会举办之际,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联合主办了大型国际性美术作品展览“共同的家园——‘一带一路’国家美术作品展”。在展览中除了63件中国作品外,还汇集了与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69个国家145件作品,展现了丝绸之路的魅力。

 

 

       据悉,208件作品主要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的历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优秀作品、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入驻艺术家的作品、中国国家画院藏“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作品、中华艺术宫藏品和艺术家自藏作品,还有老挝、斐济、斯洛伐克和乌拉圭驻上海领事馆推荐作品。

       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沈捷告诉记者,在疫情背景下筹备这样规模的国际性大展很不容易,早在今年2月就开始准备,选在这一时间节点开幕,也是为了配合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不仅是重要的商品贸易平台,更是文化交流平台。以后进博会期间中华艺术宫都会策划举办反映国际文化交流的美术展览。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分为“美丽丝路”“美好家园”“美美与共”三个篇章,其中“美丽丝路”篇章,由表现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美丽风貌的作品构成;“美好家园”篇章主要是艺术家表现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思考;“美美与共”篇章由表现和平、和谐的文明交流互鉴的作品构成,荷花、和平鸽等意象居多。

 

 

       走进展厅,印入眼帘的是冯远的设色水墨作品《汉武帝经略边疆遣使丝路》,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开启“凿空之旅”,使贯通亚欧非文明的丝绸之路,呈现出宏大的图景。这件作品描绘的是汉武帝率领文武百官为即将西行的将士们壮行的场景。策展人裔萼介绍,张骞出使西域可谓丝绸之路的开始,因此冯远特意创作了这幅作品,画家擅长人物画,其中的道具服装都严谨考证,体现了画家精湛的笔墨技巧和深厚的人文素养。

 

 

       帕米尔高原位于中国的最西端,是通往西亚和欧洲的唯一陆路通道,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更是“一带一路”的黄金通道。画家陈坚二十余年持续深入帕米尔高原写生,用水彩画笔为塔吉克人民传神,为帕米尔高原写照。作品《帕米尔系列之二》描绘的就是晨曦中的群山安然静谧之美。画家以简洁的笔触表现雪山的冷峻与高洁,表达自己对这片土地和人民的赞美与崇敬。

 

 

       此外80多家各国驻上海领事馆推荐作品让此次展览增色不少,其中老挝领事馆特别邀请本国知名艺术家为此次展览特别创作了新作品《新的道路》和《新年》,鲜艳的色彩、颇具风格的构图也受到不少人关注。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31日。

 

       转载《东方网》2020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