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共同蓝天下 不同人和景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希腊的蓝天白房子,俄罗斯的母亲形象,中国的帕米尔高原……一带一路上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图景,在中华艺术宫昨天开幕的“共同的家园——‘一带一路’国家美术作品展”上都能看到。

       展览总计展出208件作品,汇集了与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69个国家141位艺术家的145件精彩作品,以及71位中国艺术家的63件代表作。作品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的历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优秀作品、中华艺术宫藏品等,还有老挝、斐济、斯洛伐克和乌拉圭驻上海领事馆推荐作品。

       美丽丝路

       展览分为“美丽丝路”“美好家园”“美美与共”三个篇章,旨在以艺术作品生动体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汉武帝经略边疆遣使丝路》


       一进展厅,首先看见的是冯远的设色水墨作品《汉武帝经略边疆遣使丝路》,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开启“凿空之旅”,使贯通亚欧非文明的丝绸之路,呈现出宏大的图景。这件作品描绘的是汉武帝率领文武百官为即将西行的将士们壮行的场景。策展人裔萼介绍,写实水墨人物画家冯远具有强烈的使命感,擅长创作大型主题性作品。这幅历史题材人物画人物众多、场面宏大、造型谨严、设色典雅,体现了画家精湛的笔墨技巧和深厚的人文素养。

《高原情》 


        靳尚谊作品《高原情》创作于1986年,他是新时期中国新古典主义油画的重要代表,尤其擅长人物肖像,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1983年创作的《塔吉克新娘》,完成于1986年的《高原情》,可以说是同一时期同一主题的另一幅杰作。此画应是基于1981年作者到帕米尔高原写生的印象所得。不同于《塔吉克新娘》采用伦勃朗式的单纯深色背景,艺术家在这件作品中细致描绘了作为背景的帕米尔高原的峡谷,以衬托人物沉静典雅之美。

       超越时空

 

《超越时空的对话——意大利艺术大师达·芬奇与中国画家齐白石》


       欧洲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与中国现代绘画大家齐白石,在吴为山的铜雕作品中相遇。这件名为《超越时空的对话——意大利艺术大师达·芬奇与中国画家齐白石》的作品中,相较于达·芬奇用右手指向天空表现对科学和理性的尊崇,齐白石表现出的更多是谦和自然之态,但右手中的手杖却有着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气势。吴为山说:“这拐杖就是一条线,它上连天、下接地,象征着中国文化的宇宙观、艺术观,它也像丝绸之路,连接着东方和西方。达·芬奇和齐白石,生活的年代相距数百年,但他们同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泛舟,他们的对话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

       多彩文明

 

《蓝色》


       《蓝色》是俄罗斯艺术家让娜·亚克弗勒娃-斯图坦尼基娜入选“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作品。蓝色象征着忧郁。画作描绘了夜幕时分,一位女性将一位男性拥抱在胸前的场景,似乎是在抚慰他的悲伤。这一图景会让观者想到他们可能是圣母子,也会想到这是祖国母亲对生活在俄罗斯这块土地上的孩子的抚爱。俄罗斯地处亚欧大陆的北部,寒冷的气候使之时常被封冻。这件作品,象征性地描述了这种复杂的历史和文化图景。

       作品生动展现了艺术家们用诗意的视觉语言所进行的美与善的对话,也生动诠释了“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的主题。在这些作品中,感受艺术家对不同文明之美的欣赏与表达,憧憬“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未来。

 

       转载在《新民晚报》2020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