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70个国家的艺术家,208件作品,再现丝绸之路的辉煌与灿烂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贯穿欧、亚、非的丝绸之路是世界文明碰撞和交融的共生之路,拥有着意蕴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内涵。2日,“共同的家园——‘一带一路’国家美术作品展”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5米层25、26、27号厅和廊厅拉开帷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联合主办。

 

 

       展览总计展出208件作品,汇集了69个国家141位艺术家的145件精彩作品,以及71位中国艺术家的63件代表作。这些作品主要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的历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优秀作品、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入驻艺术家的作品、中国国家画院藏“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作品、中华艺术宫藏品和艺术家自藏作品,还有老挝、斐济、斯洛伐克和乌拉圭驻上海领事馆推荐作品。

       中国当代画家冯远所绘的纸本水墨设色《汉武帝经略边疆遣使丝路》,描绘的是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的内容。这幅历史题材人物画人物众多,场面宏大,造型谨严,设色典雅,使贯通亚欧非文明的丝绸之路呈现出宏大的图景。

 

 

       奥地利画家潘特纳·埃尔马·安东所绘的布面油彩《丝绸之路——来自东西方的骑马人》,曾入选“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画家所要表达的是,当来自东西方的人们相聚在一起——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都会促进文明的发展。马可以带着人们跨越遥远的距离。画中,带有植物花纹的丝绸和青花瓷盘,让人联想到商贸繁荣的古丝绸之路,而伴随着丝与瓷的西去,艺术、宗教、哲学、科技、语言、建筑等文明涵盖的领域,都在丝绸之路上交流融汇。

 

 

       展览分为“美丽丝路”“美好家园”“美美与共”三个篇章,旨在以艺术作品生动体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其中,“美丽丝路”篇章由表现丝绸之路题材的美术作品构成,展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美丽风情,反映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文化,体现丝路精神的现实意义;“美好家园”篇章由表现家园之美的作品构成,艺术家所表现的家园,既是现实的家园,也是精神的家园,其中寄寓着创作者深沉的爱与美好的祝福;“美美与共”篇章由表现和平、和谐的文明交流互鉴的作品构成,既是对文明多样性的尊重,也是对人类文明和谐发展的美好憧憬。

 

 

 

       这些作品生动展现了艺术家们用诗意的视觉语言所进行的美与善的对话,也生动诠释了“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的主题。通过展览,观众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一带一路”连接着过去和当下,连接着现实与梦想,是参与共建的各国人民走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展览开幕恰逢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前夕。在主办方看来,进博会不仅是商品贸易的重要平台,也是文化交流的良好契机。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共聚上海,将共同为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新发展谋求机遇。而丝绸之路是一条贯穿四大文明的通道,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是一条异域文明之间彼此吸引,由沿线国家和人民共同开拓、铺就、维护的贸易生命线,是多重文明的种子沿线传递、播撒、融合的道路,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见证和象征。

 

 

       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研究馆员,此次展览策展人裔萼说:“疫情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人类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只有加强合作,保持开放与包容,才能走向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明天。希望通过展览的举办,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共同展望人类美好的未来。”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31日。

 

       转载自《上观新闻》2020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