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

韩振缨

发布日期:2019-01-03      浏览次数:

2010年的世博会中国馆,那"东方之冠"的恢宏,深深震撼着我。未曾想,2016年7月我能够走进中华艺术宫,成为艺术宫文化志愿者中的一员,是莫大的荣幸。

两年多来,我从一名普通观众,成长为一名讲解员。感谢中华艺术宫为我们搭建的平台,以及日常的培训,使我在这个文化的殿堂里成长、奉献、收获。

在讲解时,观众常常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 为了能不负观众所望,在常设展《清明上河图》的讲解中,我首先以馆里所发资料为基础,自己又购买了三联书店出版的笔记《清明上河图》、以及网络上相关内容来作为知识拓展,努力使每一次讲解都让观众满意。  现在,每当讲解结束,观众的掌声,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好讲解工作的信心。

除了常设展,馆里时常有新展开幕。每一次新展的讲解,对于我,既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份收获。从背材料,到一点点理解单件展品,理解整个展的主题思想,并投入自己的情感,最终能用自己的语言向观众讲解。这一切,非一时之功。每当这时,我就会和其他讲解员一道,认真聆听李馆长、沈老师、钱老师等各位老师的培训,积极消化资料,细心揣摩展品,交流体会,以使讲解效果更加优化,做到雅俗共赏、老少咸宜。比如2017年纪念建党96周年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2018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风声水起逐浪高》长三角美术作品展,接待的观众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在讲解时,不仅要传播出画展的精神内涵,也要传达绘画的艺术魅力,将中国精神、中国文化,海派文化广而告之。讲解结束时,很多观众很是动情,感慨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而我,也和观众一起澎湃着。

我是一位新上海人,在上海定居之前,对上海历史所知无几。通过这两年的志愿讲解工作,我不仅了解了上海的历史沿革,更是深深爱上了上海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

我愿在中华艺术宫志愿者这个团队里,一如继往的奉献爱心,志愿服务,更好的服务于艺术宫,服务于每一位来参观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