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

高晓梅

发布日期:2019-01-03      浏览次数:

我叫高晓梅,于2012年加入中华艺术宫首批文化志愿者团队。承担讲解任务。

来艺术宫做志愿者初衷,仅想学习点美术知识,提高自我美术鉴赏审美能力,后在服务中对诸多大型美术展产生浓厚兴趣,激发强烈的学习之情,最后成为一种情怀,想把自己所学所悟所感动的东西分享于众,在分享中感受那种传播文化知识的使命感。在讲解服务中感受助人之愉悦。

一、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对一个不具任何美术专业背景的志愿者言,从白丁到胜任,欲做好讲解服务工作,非易事,其难度可想而知,然自己坚信:只要揣一股肯钻研的劲头,广泛地刻苦地持久地学习,终有一日,铁杵磨成针。

凭这股劲,之后不仅学习了解把握了一定的美术知识,更重要是对诸多大师及其美术作品,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在讲解服务上助自己上了一个台阶,提升了讲解能力,迈进一大步。

二、缔结友谊的桥梁,讲好中国故事

在七年的中华艺术宫志愿服务中,艺术宫领导和教育部对我们志愿者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和历练机会,在服务范围和质量上,自己也得到极大锻炼。自己除了为国内观众讲解外,也多次参与接待来自国外的重要贵宾。

 一次接待塞尔维亚文化部部长,部长对我这年纪做志愿者很感兴趣, 问曾从事何工作?夸奖我国的志愿者精神,说回国也要推广。此外,还接待了来自俄罗斯、新西兰、一带一路等很多国家的团队。接待了这么多来自海内外的个人和团队,不仅和很多参观者结下了深厚友谊,而且觉得对传播中国文化,说好中国故事做了一点有益之事,从这方面来讲,做志愿者还能开拓国际视野,很有意义。

三、心灵受洗涤,精神获升华

在艺术宫讲解现实主义、革命题材的美术展或美术作品时,每一幅画即一段革命史,会使你深受教育,讲解的过程,也是一种精神升华的过程。

印象最深刻的即《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建党96周年美术大展的讲解。参观人数突破百万,我党96年走过的重大历程无数,如何准确把握、表达?如何把党史和艺术性和美术作品结合好?把这类题材讲解好特别考验人。为了做好每次讲解,业余时间做了大量功课,阅读党史,吃透作品。通过一次次讲解不断总结经验。作为党员,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有使命将其讲好。很多听众听完后说:对党的历史,原先虽然都知道,但是没了解的那么具体、深入、系统,听完讲解后,对我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对我党以及国家取得的光辉成就,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和体验,更增使命感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