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

周幼清

发布日期:2019-01-02      浏览次数:

我是中华艺术宫周二组文化志愿者周幼清,时间过得真快,眨眼到2019年3月我在艺术宫服务将满5年。在这5年里我很珍惜在艺术宫的日子,凡是艺术宫举办的讲座,教育部组织的培训我积极参加,特别是每周的讲座几乎都来听,以此来提高自己对艺术的爱好与欣赏力,积累知识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讲解能力。

我很感谢自己所在班组的志愿者老师,她们虽然不是绘画专业的,但学识渊博,对艺术执著的热爱和追求,每次特展她们都根据资料认真备课讲解内容,一旦大家聚在一起就探讨分析作品,旁征博引谈见解,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深深地感染着我,对我帮助很大受益匪浅。

2018年上半年,《萧勤回家》作品展在艺术宫举办,吸引了无数小观众,有的在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在作品前仔细观察欣赏,有的拿着画夹画笔在作品前临摹,那种专心致志的神情很让人感动。  记得有一次我给小记者团作讲解,因为萧勤的作品是抽象艺术,我认真备课,从小朋友的视角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萧勤老师励志奋斗的艺术人生,介绍他筚路蓝缕对艺术矢志不渝的追求,最后成为20世纪享誉国际的华人艺术家,获得意大利总统颁发的“团结之星”骑士勋章,晚年又把大量作品捐赠给中华艺术宫,非常了不起,值得我们向他致敬!小记者们非常专注,认真听讲,讲解过程中我提出大家一起互动,他们你一句我一句地提问讨论,气氛热烈,充分发挥了想象力。萧勤的作品是用西方的现代艺术语汇,对中国传统的老庄哲学思想进行探索与表达,小记者们看完展览之后深受启发脑洞大开,彼此畅谈他们所了解宇宙科学知识,激发了对浩瀚星空的无限遐想。这次讲解让我印象深刻,也为自己所从事的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感到骄傲。

几年来,我感谢中华艺术宫为我们志愿者搭建一个文化服务平台,感谢教育部领导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感谢班组老师对我的热心帮助,有这么一个团结温馨的集体,享受着艺术带来的快乐。在新的一年里,我将不忘初心,认真听讲座,虚心向老师们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热情为观众服务,为传播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作出自己不懈的努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