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

张琼

发布日期:2019-01-02      浏览次数:

20128月我参加中华艺术宫举办的志愿者培训活动,并有幸成为讲解志愿者。我曾业余学过数年山水画,志愿者工作开拓了我的视野,锻炼和提高了我的观察、表达及沟通的能力。

关于讲解员工作,我的理解有下面两个层面。

一是面向普通观众,激发他们的观赏兴趣,深入浅出的介绍欣赏美术作品的基本方法和途径。我根据资料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1、作品内容和细节。2、作品让我们想到什么,我们有什么感受。3、作品的构图、色彩等技法。4、远看和近观的不同效果。5、作品的创作背景。6、简单介绍画家。

二是为资深美术爱好者提供“名家导赏”服务,讲解名家名作。这需要更深入更全面地介绍作品的特点、画家的生平、师承、不同时期风格变化、美术史上的地位和贡献等等。

六年来,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文化志愿者,更好地传播艺术,深感提升自己美术修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到全国各地看展,积极参加艺术宫的培训和讲座,借阅、购买著名画家的传记、画册、画论等书籍。为了更好地认识和理解落款和印章,我师从罗哲老师学习古汉字识读已有5年。画家的落款、印章也是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姓名印、斋馆别号印、吉语印、成语印等等,是画家的情感体现和内心精神追求。例如:寿星画家朱屺瞻,屺瞻二字出自《诗经·陟岵》“陟彼屺兮,瞻望母兮”。他在父亲去世以后,使用的“二瞻老民”印,表达了对父母双亲的思念之情。“梅花草堂”、“修竹吾庐”、“养菖蒲室”等印章是他实际居所的名号,展现了他的审美及精神追求。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艺术宫做志愿者,在大师的作品中得到了很好的艺术滋养,让我的人生变得更丰盈。

又到橙黄橘绿好时节,欢迎大家来艺术宫观展!

 

2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