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上海美术馆创建于1956年,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美术馆之一,拥有收藏美术精品、开展学术研究、举办陈列展览、普及审美教育、促进国际交流等多项功能,并与海内外著名美术馆建立合作关系。原南京西路上的"康乐酒家"改建为"上海美术展览馆"。1986年,在原址上新建上海美术馆。2000年,上海美术馆迁入南京西路325号,与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等一起形成了环绕市政大厦的标志性文化建筑群。该楼建筑于1926年设计,1933年竣工,是旧上海十里洋场的跑马总会,解放后曾为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馆址。这是一幢英国古典主义风格兼有折衷主义倾向的楼宇,由英商马海洋行设计,余洪记营造厂承建。三至四层,局部五层。钢筋混凝土结构。整个造型由褐色面砖与石块交砌织而成,安详地端坐在花冈石饰贴的底座上,远远望去,显得十分地坚实,十分地雄浑,惟独那底部汉白玉石阶,透出了一丝妩媚。这幢市中心的地标建筑,1989年9月25日以近代优秀建筑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楼宇落成后仅八年,爆发了太平洋战争,侵华日军便占踞为屯兵之所。抗战胜利后,又成了驻华美军的兵营和贮放物资的仓库。1952年起,用为上海博物馆和上海图书馆的馆址,自此之后,这儿一直是青年学子和上海市民汲取人类知识精华的宝地。1959年上海博物馆他迁,1997年上海图书馆撤出。2000年3月18日上海美术馆由两百米外东迁而来,落户于此。美术馆入迁此建筑后,展厅面积从原先的2200平方米增加到5800平方米以上,长期陈列厅、临时展厅及雕塑厅一应俱全。楼内设计继承了欧式传统语言,又强调了明快的现代气息,以石材、木材、锻铁等天然材料,构筑起辉煌典雅、简约大方的艺术殿堂,使整个内部装饰更加透发浓重的艺术气息,使其作为国际大都会的美术中心更加经典。当观众走进端庄的大厅,仰望凝重的梁柱,再沿着宽敞的楼梯拾级而上,抚摸着30年代的铜铸马头,浏览着艺术家的精美之作,就会领略到新旧上海的历史变迁,感受到引人入胜的文化魅力。

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2012年10月1日,上海美术馆再次华丽地转身,迁至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场浦东园区的中国馆,不止扩大占地面积,更塑造周边艺文活动空间,群聚文化、艺术、休闲等多方价值,树立上海艺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