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志愿者

中华艺术宫的志愿者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各有所长,长者年逾花甲,幼者还是在读学生。但是,无关乎年龄、职业和国籍,他们在这个大家庭里共同的身份就是志愿者。他们怀着满腔对上海文化、艺术的热爱以及服务博物馆观众、回馈社会的奉献精神聚在了一起。

上海志愿者网在向注册用户提供各项服务时,将遵照下列提示、条件或条款;同时,在使用上海志愿者网提供的各项服务时,请注册用户务必遵守下列适用于各项服务的规则、指引、政策、条件或条款。上海志愿者网保留对本法律申明中所公布的规则、指引、政策、条件或条款进行检讨、补充、修正与更新的权利。如遇上述情况,上海志愿者网将及时在本网站上进行公示更新。上海志愿者网谨此提示注册用户认真仔细阅读本法律申明的各项条款,并及时关注本法律申明的任何变化。

志愿者章程

志愿者报名

第一条 总则

1、中华艺术宫的志愿者一般应符合如下条件:身心健康,热爱美术馆事业,具有艺术相关知识、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志愿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无偿服务,自愿服从《中华艺术宫志愿者管理章程》等。

第二条 志愿者行动的宗旨

开展美术馆志愿者服务,不仅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发挥美术馆社会教育职能,更有利于提高受众群整体素质,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进步做出贡献。

第三条 志愿者服务队组织架构

志愿者在中华艺术宫参与所需要的多种工作是中华艺术宫志愿者服务的基本架构,中华艺术宫需要志愿者参与美术馆工作的各个方面,例如展览的导览讲解、维持展厅秩序、志愿者管理、图书资料的整理、翻译、归档,展览的陈列设计等。

第四条 志愿者工作章程

1、具有奉献精神,具备志愿服务行动相适应的基本素质,根据自身愿望和条件至少选择一个志愿服务项目。

2、志愿者需统一经过面试、培训、考核后方可登记上岗。每位志愿者需通过我馆三个月的试用期后符合要求的才能正式“转正”。(未转正期间和服务时间未满一年的不得参加评优、发放志愿者证明等权利)

3、每位志愿者每月需保证服务2次,全年参与志愿服务的次数不低于24次,服务时间全天。(服务时间段根据每位志愿者报名表上填写的时间,统一由管理中心负责人排班落实。)

4、志愿者应自觉遵守志愿者各项规章制度,服从中华艺术宫组织管理和工作调配,服务中不与观众发生任何冲突,时刻谨记自己代表中华艺术宫文化志愿者的形象。

5、不得以中华艺术宫志愿者身份从事任何以盈利为目的或违背社会公德,损害我馆形象的活动。

6、不得在服务期间未经允许擅自离岗,落实“一人一岗”保证服务质量。

7、义务讲解服务要做到落落大方,仪表端庄,不卑不亢,文明礼貌,充分展示中华艺术宫文化志愿者的形象。

8、志愿者上岗前要去志愿者管理中心考勤,同时登记服务时间和服务内容等,上岗时须着志愿者统一服装同时佩戴好志愿者吊牌。

9、志愿者服务期间统一在管理中心饮水、休息。(不得穿着志愿者服装在观众休息区或图书馆等观众活动区域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宜)

10、义务讲解员工作时间按管理中心提供的时间表进行登记服务。讲解志愿者做好服务期间的观众反馈表,年底作为优秀志愿者的考评依据。

11、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可以请求志愿者管理中心帮助。服务期间如遇突发情况须及时向管理中心报告,拨打电20202010转2530 或 2528,如要离岗或请假必须提前向管理中心老师请假。

12、志愿者享有监督、建议,出入组织的权利同时享有我馆为志愿者提供的基本保障。

第五条 志愿者享受下列权利

1、接受中华艺术宫教育部对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及对志愿者提供的相关培训、指导。

2、本馆举办的讲座及教育部组织的活动享有优先参与权。

3、向志愿者管理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

第六条 志愿者履行下列义务

1、热爱美术馆事业,具有无私奉献、不计回报、爱岗敬业、团结互助的精神,自觉维护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的形象。

2、佩戴志愿者工作牌,举止大方、言辞得体、衣着整齐、热情主动、普通话标准,本着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态度讲解并勇于承担自身原因造成的过失。每月参加志愿者活动应不少于2天。

3、不得以志愿者身份从事任何以赢利为目的或违背社会公德的活动。向观众馈赠本人名片及所需转达的信息要及时告知教育部。

第七条 附则

一、志愿者报名手续

1、从中华艺术宫官方网站下载志愿者申请表,递交给中华艺术宫志愿者管理中心,申请表,并通过面试,择优录取。合格者登记注册成为中华艺术宫志愿者。

2、志愿者服务期限为一年。

3、所有登记注册的志愿者由本馆志愿者管理中心进行分组,并与志愿者协商服务时间。

第八条 实施日期

本章程自即日起施行。

第九条

本章程最终解释权归中华艺术宫教育部。

本章程自即日起实行

最终解释权归中华艺术宫

中华艺术宫这座庞大的艺术殿堂给广大志愿投身公益、服务社会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开馆伊始,我们便在志愿者的服务定位、工作的总体框架构建上,不断完善、开拓创新,做了大量的工作。确立了打造“艺术宫文化志愿者”的目标,建立了从招募培训、管理服务、评估激励等一整套规范的管理机制,对推进艺术宫公共文化服务和提升市民素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展厅内每天常设38个服务岗位。服务岗位包括现场引导、维持秩序,展览导赏、艺术讲座协助、策展协助、图书馆服务、教育推广、亲子空间互动等等,服务场所也从美术馆延伸到了校园、社区。

按照艺术宫对志愿者“常驻化、专业化”的管理要求,我们设计制作了艺术宫志愿者服装;成立志愿者讲解队;编印业务培训资料,定期对志愿者进行专职培训;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举办专题艺术讲座;使志愿者不断有新知识可以学,有新内容可以讲,在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和进行文化传播之间形成良性循环。我们推出的服务口号为“艺术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


志愿者办公室电话:20202010转2529